backup og meta

除了刷牙用牙線~口腔保健再添5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除了刷牙用牙線~口腔保健再添5招

    口中的32顆牙齒,是每個人畢生必須好好愛護的無價之寶。牙齒除了痛起來會要人命,口腔衛生不佳的人也往往會與糖尿病(Diabetes)、心臟病(Heart disease)、孕期併發症、牙齒脫落、牙周病(Gum disease)等疾病為伍。反觀有一口好牙的人,不但比較有自信,清新的微笑和口氣,也會給人比較好的第一印象。

    不過,人的口腔不會自我清潔,所以需要精心照顧,如此一來,幾乎所有蛀牙及牙齦疾病,都是可以預防的。因此除了每天基本的2次刷牙,跟至少1次的牙線清潔外,本文要再為大家介紹5招簡單的口腔保健撇步,希望人人都能擁有一口好牙。

    1. 牙刷也要保養

    保養牙刷跟選擇一支刷起來舒適的牙刷一樣重要,因為牙刷是滋生細菌的最佳環境,刷完牙後記得要將牙刷用水沖洗乾淨,並存放在通風處。

    此外,美國牙醫協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指出,成人應每3~4個月更換新的牙刷,而兒童的更換頻率則應更高。但如果牙刷刷毛在使用的3個月內就已經磨損,則應立即更換,畢竟刷毛已經壞掉的牙刷,不僅髒,也沒有清潔效果。

    2. 使用氟化物(Fluoride)

    氟化物不僅對兒童的牙齒有益,對大人也有幫助,因為它是一種會強化琺琅質的天然礦物質,能幫助降低蛀牙的發生率。市面上大部分的牙膏通常都含有氟化物,有些品牌的漱口水,和某些地區的自來水中也會有,此外,牙醫也能提供在牙齒上塗氟的服務。

    3. 舌頭和內頰都要刷

    除了牙齒和牙齦,舌頭、內頰也會與食物接觸,使糖和酸性物質黏在上面。因此刷完牙齒和牙齦後,應接著刷舌頭和內頰,才能有效對抗口中細菌,維護牙齒健康,並預防口臭。現在市面上有專門為內頰和舌頭設計的清潔產品,不妨試試。

    4. 少喝含糖飲料

    除了殘餘食物,飲料也會影響口腔健康,碳酸飲料、能量飲料等,都含有大量對牙齒有害的人工糖分,會導致蛀牙、牙痛和牙齒脫落。如果喝完含糖飲料總是忘了刷牙漱口,那麼除了戒掉這些有害的飲料,也可以改喝水、牛奶或現榨果汁,不但更能促進健康,也能讓人有更美好的笑容及更漂亮的皮膚

    5. 定期牙科檢查

    牙醫能協助大家維護口腔健康,別等到蛀牙才去看他,而應定期至牙科檢查及洗牙。畢竟預防永遠勝於治療,可以多多諮詢牙醫關於口腔清潔衛生的相關知識,牙科醫師也會依照患者目前的狀況和需求,量身打造最適合的刷牙及牙線使用方式。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