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5大常見癌症診斷方式!一次看懂癌症診斷有哪些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1/20

    5大常見癌症診斷方式!一次看懂癌症診斷有哪些

    為喚起世界對癌症的預防與重視,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已自2019年起,將2月4日訂為世界癌症日,呼籲各國以行動來減少癌症對個人、家庭和社會的重大影響,提高每個人對癌症防治措施的重視。

    由《Hello醫師》針對國人癌症認知所發起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僅有約近3成民眾認為自己為癌症的高風險族群,更僅有2成民眾曾接受癌症相關項目檢測;然而,癌症在台灣正以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的速度急速增加。當癌症症狀發生,或經篩檢結果判斷可能罹患癌症時,專業醫師團隊會進一步安排更仔細的檢測以釐清病情,並按照不同癌症症狀給予不同診斷與治療。

    也因此並無所謂的單一「癌症診斷」方式,皆為獨立的診斷評估流程;而癌症需要多方、多次之診斷,好排除其他疾病因子外,治療期間也需定期進行重複檢測,以確認治療效果與癌細胞反應。《Hello醫師》將剖析5大類常見的癌症診斷方法,和大家一起積極防癌,守護健康。

    癌症診斷目的

    一個完整的癌症診斷,通常會伴隨著詳細的疾病史和身體檢測,其目的為以下4項:

    1. 確認或排除疾病因子
    2. 監督疾病的過程
    3. 規劃和評估治療成效
    4. 分階段診斷,以確認癌細胞的狀況及是否有轉移 

    http://helloyishi.com.tw/cancer/8-best-cancer-fighting-foods/

    5 種癌症診斷方法

    針對不同的疾病症狀,醫師會給予不同的診斷方法,以下將一一解釋。

    實驗室檢測

    應用臨床化學的原理,去測量人體化學成分的水平,過高或過低的水平都可能是癌症的警訊,而最常使用的化學樣本為血液和尿液,可檢測的成分包括像糖分、脂肪、蛋白質、電解質及其他代謝物等。此外,它也可用作評估器官的功能運作,有否受癌症影響。

    雖然如此,實驗室檢測結果出現異常並不代表確診癌症,它還需要更多的診斷做驗證,以下為五種常見的檢測,若有任何疑問請請教醫師。

  • 血蛋白檢測
  • 全血細胞計數(Complete Blood Count)
  • 腫瘤標記檢測
  • 循環性腫瘤細胞檢測
  • 尿液分析
  • 診斷成像

    因著診斷放射學的先進醫療器材與科技,診斷成像能以攝像形式呈現人體內部的構造和器官狀況,藉此偵測體內有無腫瘤,或其他異常細胞活動。另外,此檢測也可於生檢和手術中進行。以下列出診斷癌症的三種診斷成像,各別進行的流程皆不同。(想知道自己有無惡性腫瘤?請見:什麼是腫瘤?良性與惡性腫瘤成因及自我檢查

    1. 傳輸成像

    這類檢測運用高能量的光子穿透人的身體,而穿透的緻密度不同,其檢測的顏色也不同,拿 X 光為例,低密度的血液、體液及脂肪呈深色;中密度的肌肉、韌帶、肌腱等結締組織呈灰色;高密度的骨頭則呈白色。

    常見的傳輸成像的癌症診斷方法有以下三種:

    • X 光
    •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 CT)
    • 乳房攝影

    2. 反射成像

    我們常聽到的超音波檢測,它就是反射成像診斷,其透過發送高頻率的聲波進入人的身體,而聲波會因體內細胞組織構造和緻密度的不同,反射的速度也有所不同。接著,反射後的聲波會以訊號形式直接送入電腦做分析,並呈現身體構造和器官的視覺圖像。

    3. 核子醫學的放射成像

    運用核子醫學將放射性同位素注射入身體,這些細微核能會被醫療儀器掃描與分析,產生身體構造和器官的檢測圖。

    以下列出應用核子醫學的放射成像診斷方法:

    • 正子斷層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 甲狀腺掃描
    • 多頻道心室功能攝影(Multiple Gated ventriculography)

    (了解肺癌的診斷方法:肺癌很致命!X光等5種方法幫助診斷

    內視鏡檢驗

    顧名思義,內視鏡檢驗就是用內視鏡進行診斷,它可用作觀察體內器官的狀況、抽取體內細胞組織做生檢,以及取得有顏色的體內攝像圖。包含以下七種診斷癌症的內視鏡檢驗:

    • 支氣管鏡術
    • 喉鏡檢法
    • 大腸鏡檢查
    • 乙狀結腸鏡檢查
    • 膀胱鏡檢查
    • 內視鏡逆行性胰膽管攝影
    • 上消化道內視鏡
    大便驗潛血~檢查息肉可預防大腸癌
    (懷疑有大腸癌?如何篩檢和診斷:大腸癌的檢查:篩檢與診斷方式

    基因檢測

    尤其對遺傳性癌症的高風險族群來說,基因檢測是很好的癌症診斷工具,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建議,患者可以先從了解家族癌症疾病史開始,特別是一級和二級親屬,一級親屬是指兄弟姊妹、父母或孩子;二級親屬則是祖父母、叔叔、阿姨等親戚。

    然後,下一步才是跟專業醫師討論,根據患者的家族疾病史,醫師可能會轉介給基因諮詢師,以進行抽血做基因檢測。不過,因為此檢測會需要其他家屬也接受抽血,所以患者需先跟家人商量好,若做了檢測反而影響正在進行的治療,那又何必費心呢?

    但民眾大可不必太擔心,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婦科腫瘤與生殖醫學系主任卡倫.路(Karen H. Lu)表示,遺傳性癌症的比例只有約 5~10%,大部分的遺傳性癌症患者都會在年紀小的時候就罹患。事實上,許多的癌症都跟不好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包括抽菸、不運動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乳癌檢測基本觀念請看:乳癌基因檢測

    腫瘤生檢

    多數的癌症病例中,腫瘤生檢都是必要的,醫師會抽取體內部分的細胞組織,再由病理學家做顯微鏡分析,以確認體內腫瘤是否為惡性,若不是,則要找出發炎和感染的原因。

    有的生檢可於診所做,有的卻得在醫院做,這需要依生檢方法而定,一般可分為以下3種。另外,有的生檢會需要施打麻醉或鎮靜劑,幫助患者局部身體不會感覺疼痛,在檢查過程中放鬆。

    • 用針:以針擷取細胞組織或體液,適合的部位包括肝、骨髓、脊椎、乳房、攝護腺。
    • 內視鏡:透過內視鏡導入嘴巴或肛門,當發現體內有異常的細胞組織,即可馬上將其移除。
    • 手術:進行手術將異常細胞做移除,可分為切除式活體組織切片檢查與切開式活體組織切片檢查兩種。前者將異常細胞的整個區塊移除,所以也會一併移除健康的細胞;後者只是移除異常細胞的部分而已。

    【點我前往癌症專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1/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