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大腸直腸癌:成因與風險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9/24

大腸直腸癌:成因與風險

大腸直腸癌原因

大腸直腸癌是因大腸細胞中 DNA 產生突變造成的,而當突變的細胞不受控制的增長,就是所謂的癌細胞,進而形成腫瘤。雖然大腸細胞突變的原因不明,但其可能分為以下兩種。

1. 遺傳性基因突變:指家族遺傳的基因突變,它佔大腸直腸癌的少數,其 DNA   變化和細胞影響層面通常可於下列四種做解釋。

  • 家族性腺性息肉症(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以下簡稱 FAP)、多發性家族性腺性息肉症(Attenuated 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多腫瘤性症候群(Gardner syndrome)
  • 林奇綜合症(Lynch syndrome),又稱遺傳性非息肉大腸直腸癌症候群(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n Cancer)
  • 黑斑息肉症候群(Peutz-Jeghers syndrome)
  • MYH 基因相關息肉症(MYH-associated polyposis,或作 MUTYH 基因相關息肉症)

2. 後天性基因突變:多數人的基因突變都是後天性基因突變,這些 DNA 突變只會影響宿主原本的突變細胞,並不會把它傳到下一代。其基因突變可能是因為一些危險因子造成,根據許多病例的觀察,第一次的基因突變會發生在腺瘤結腸息肉基因(Adenonmatous polyposis coli gene,或稱 APC基gene),但目前尚未找到確切的原因。

(同場加映:息肉變大腸癌

息肉如何變成癌細胞?

一個健康的大腸,會有新的大腸細胞取代耗損的大腸細胞,然後將它化為糞便排出體外,但若這個過程被干擾了,以致細胞不斷囤積在大腸中,亦會於腸壁形成肉瘤,醫學把它叫做息肉。息肉癌化的過程可分為以下三個成長階段:

  1. 增生性息肉:細小且無害
  2. 腺瘤性息肉:還不是癌細胞,但有機會變成癌細胞,因此也被稱為癌前性息肉
  3. 癌細胞:能侵入、擴散及轉移到其他身體部位

雖然息肉有可能變成癌細胞,但它並不是百分百的絕對,換句話說,不是所有的腺瘤性息肉都會變為癌細胞。所以,定期的診斷非常重要,才能及早除去可能癌化的大腸細胞,減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同場加映:大便驗潛血~檢查息肉可預防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擁有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並不代表一定會罹患大腸直腸癌,有的患者沒有任何危險因子。且男女風險比例是一樣的,以下將做進一步探討。

  • 年齡:50 歲以上屬高風險族群,但近年也有患者年輕化的趨勢,專家還在釐清其中原因。
  • 家族疾病史:家族有大腸直腸癌患者,以及腺瘤性息肉疾病史,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將提高,對方若是 45 歲以下的直系親屬患者更要注意。另外,子宮癌(Uterine cancer)和卵巢癌(Ovarian cancer)也可能與大腸直腸癌有基因上的關聯。
  • 遺傳性疾病:約有 5% 的大腸直腸癌患者會因遺傳性基因突變,進而罹患此疾病。以 FAP 為例,雖然罹患率低於 1%,如果不治療的話,到 40 歲就會發展成大腸直腸癌。

(同場加映:大腸癌後~了解復發與二次癌風險

2.   後天性風險

  • 飲食習慣:吃太多的紅肉和加工肉類,將提高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早餐店的培根、速食店的雞塊、夜市的香腸,以及罐頭食品都要少吃。建議一天至多不可超過 70 克,等於兩個香腸。應多攝取纖維,有助於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
  • 肥胖症:比起擁有健康 BMI(Body Mass Index,又稱身體質量指數)的人,患有肥胖症(Obesity)者更容易罹患大腸直腸癌。
  • 身體活動:保持身體活動和規律運動,能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特別是生活習慣需長時間坐著的人更要注意。另外,夜晚工作者也有較高的風險,這可能是因褪黑激素的高分泌所引起,但還待研究證實。
  • 抽菸和酒癮:與許多疾病一樣,抽菸喝酒也會提高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建議要趁早戒癮。

(同場加映:大腸癌病人抗疲勞~這5種食物大推

3.   高風險族群

  • 個人疾病史:曾經患有大腸直腸癌或腺瘤性息肉者,即使癌細胞已完全被移除,其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仍是高的,尤其若罹病時的年齡年輕,或是息肉的形狀很大。此外,其他癌症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因為涉及基因改變、治療方法,以及不好的生活習慣等等危險因子。
  • 發炎性腸道疾病史:當大腸長時間處於發炎狀況,醫學上就稱之為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這包括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和克隆氏病(Crohn’s disease)。若不給於治療,大腸或直腸的內層細胞就會發育不良,最後變成癌細胞。
  • 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患者:第二型糖尿患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西對較高,因為這兩者有些相同的風險因素,例如超重或缺乏運動等。
  • 膽結石:比起沒有膽結石的人,膽結石者會有大腸息肉的風險會高達兩倍,尤其會提高直腸癌的風險。
  • 肢端肥大症:原因不明,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也會有很高的大腸直腸癌風險。
  •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屬於常見的腸胃感染,有研究證實感染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較高,但多數情況下,腸胃潰瘍並不會發展成癌症。
  • 輻射曝露:有少數病人是因過度暴露在輻射環境而罹患大腸直腸癌,可能因素包括像放射治療、X 光治療、電腦斷層掃描、背景輻射等。

【更多內容請前往大腸癌專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9/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