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家人罹癌怎麼辦?照顧癌症患者這樣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1/24

    家人罹癌怎麼辦?照顧癌症患者這樣做

    當一個人被診斷患有癌症,不只患者自己,其家人往往也會受到影響,而若和家人的溝通、生活安排處理不好,亦可能會讓人倍感壓力和焦慮,變得愈來愈沮喪。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患者和家人都有責任做好迎戰癌症的準備,讓患者在抗癌旅途中,擁有親友的支持與希望本文將探討家庭在癌症照顧要扮演的關鍵角色。(了解癌症如何診斷:癌症診斷的目的與方法

    癌症對患者的影響

    被診斷出癌症的患者,意味著必須接受一連串的治療,不論是哪一種治療方法,無可避免都會對其身體和生活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有的治療會帶來暫時性的外觀變化,像是掉髮、手術傷疤、紅疹、皮膚燒灼痕跡等,有的則是永久性的影響,包括走路不平衡、行動能力遲緩、視線無法集中、記憶力變差、暴瘦或暴肥等。

    此外,患者情緒也容易在治療過程中,受到牽動而感到傷心或生氣。同時,一連串的癌症治療或許還會降低人的性慾,並改變其性生活,進而影響伴侶之間的關係。

    癌症患者還可能有以下情緒變化:

    • 情緒不穩
    • 失去控制感
    • 悲傷、悲痛
    • 焦慮
    • 無助
    • 害怕
    • 恐懼
    • 挫折
    • 罪惡
    • 孤獨感
    癌症治療簡介(除了在精神上給予罹癌親友支持,了解癌症治療也能提供他們更多幫助,請看:癌症治療簡介)

    癌症對家人的影響

    家庭中如果有人罹患癌症,難免會對家庭成員帶來情緒、互動及生活方式的變化和衝擊。尤其若夫妻其中一人患有癌症,想必會為這段婚姻關係帶來巨大的影響,不過,兩人仍可攜手勇敢地迎接挑戰,一起實現婚姻誓言中的承諾與陪伴,強化彼此之間的關係。

    另外,家庭角色也會因為癌症病人而產生轉變,舉例來說,當爸爸患有癌症,且需要他人的照顧來處理生活日常,孩子就可能需要從被人照顧,轉變成幫忙媽媽一起照顧爸爸的角色。對妻子而言,這樣的變化不但會加重責任,也可能造成家庭經濟的負擔。

    此外,媽媽還要注意孩子的感受和行為有無不妥,因為年齡較小的孩子可能還不明白,或還不知道如何表達,所以會變得非常緊張及敏感。至於年齡較大的孩子,他們可能會因為種種情緒夾雜在一起,變得無法諒解,進而產生憤怒,甚至採取疏離和逃避這個家庭。(同場加映:癌症怎麼發生?我們又為何會罹患癌症?請看:認識癌症

    家人要做的癌症照顧守則

    1. 分擔責任和角色

    癌症對家庭的影響是非常真實的,甚至可能是立即的轉變。此時此刻,家庭成員務必要扛起新的責任,同心協力度過這個難關。照顧癌症病患是場消耗照顧者的時間和體力的持久戰

    面臨家庭角色的改變,父母可以試著讓孩子分擔家事,或吩咐年長的照顧年紀小的。這也有助於教育孩子為家庭付出,並知道分工合作的重要性。

    2. 進行家庭會議

    家庭會議理當是每個家庭的文化,透過分享彼此遇到的煩惱和問題,家人之間可以互相支援,同時提高家庭向心力。在面對重大變故(如家人罹患癌症)時特別重要。

    家庭會議當然不只是提出和解決問題而我們也可以趁這段時間聯繫家人情感,尤其是平日不住在一起的家人。以癌症照顧來看,家人的支持及關心無疑是患者對抗癌症的重要原動力。

    3. 和孩子說明真相

    年幼的孩子通常無法理解癌症是什麼,也不知道癌症能把他們熟悉的親人帶離身邊,但他們能感受到家庭和周的悲傷情緒。由於他們不能理解發生的原因,因此只好下意識地自我隔離,以保護自己,這是我們最不希望看到的。

    作為父母的我們,應該用孩子聽得懂的言語、詞彙向孩子說明清楚真相,並鼓勵孩子問問題,導他們表達真實的感受,最後要讓孩子明白,他們的成長階段會有人一直愛他們、陪伴和照顧他們。

    對抗癌症絕非易事,但只要和家人相互支持與理解、共同面對,讓彼此之間的關係更緊密健全,相信每位癌友一定會度過這艱難的時刻,最後戰勝癌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