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冠肺炎怎麼治?3類藥物仍在實驗中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新冠肺炎怎麼治?3類藥物仍在實驗中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目前全球的相關研究人員,都在研究是否有藥物可對抗此流行傳染病,目前傳出的有3種藥物,包括瑞德西韋(Remdesivir)、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俗稱瘧疾藥)、奎寧(Chloroquine)和日舒(Azithromycin)。

    其中,美國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在社群平台Twitter上,表示服用羥氯奎寧和日舒,可有效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結果亞利桑那州一對夫妻,擅自服用羥氯奎寧後感到不適,緊急送醫後男性死亡,女性則是吐出羥氯奎寧後撿回一命。而法國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y)醫院,則公布羥氯奎寧的臨床治療結果可有效醫治新冠肺炎,究竟現在能治療新冠肺炎的方式或藥物是什麼?以下為您介紹。

    [covid_19]

    治療新冠肺炎多採用支持性療法

    以目前的情況來說,並沒有哪種藥物或療法是百分之百有效,一切都還在臨床實驗階段。現在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人,大多還是採用支持性療法(Supportive care),指的是醫護人員幫助控制、舒緩併發症或是藥物副作用的療法,目的是不讓病人承受太多不適。以這次的新冠肺炎為例,因為症狀有輕重之分,患者可能有呼吸衰竭症狀,這樣的病人就需要搭配呼吸器治療,輕度的病人則是症狀好轉即可回家。

    藥物治療都還在研究與實驗階段

    除了支持性療法,目前已在臨床實驗的藥物則有以下3類:

    1. 瑞德西韋(Remdesivir)

    有些病人會注射瑞德西韋,這是一種還在研究性質階段的靜脈注射藥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教授也宣布,臨床實驗中的瑞德西韋,全台灣目前北中南共3家醫院加入,分別使用在2名中度病人及1名重度病人身上,目前3人狀況穩定,沒有呼吸衰竭的現象,其餘還要再觀察。在目前治療指引中,凡確診病人轉為重症時,皆以使用瑞德西韋為標準治療。

    1. 日舒

    日舒一般用在治療支氣管炎(Bronchitis)、肺炎(Pneumonia)、性病(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TD’s),或是細菌感染如耳朵、肺部、鼻竇、皮膚、喉嚨或生殖系統等部位,主要藥效就是抑制細菌,但沒辦法治療流感、一般感冒或是病毒感染,目前只有法國馬賽大學醫院將奎寧和日舒合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雖然目前效果穩定,但接受治療的人不多,無法確定是否可以廣泛使用,也需要再觀察有無其他副作用。

    羥氯奎寧與奎寧的副作用很多,建議與醫師確認過劑量再服用。

    1. 羥氯奎寧與奎寧

    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表示,羥氯奎寧本來是用在治療瘧疾(Malaria)、全身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SLE)、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而奎寧還可治療硬皮症(Scleroderma)、天疱瘡(Pemphigus)、扁平苔蘚(Lichen planus)等。但羥氯奎寧與奎寧的副作用也很多,包含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胃痛、沒胃口、拉肚子和皮膚紅癢等,所以一般都會建議與醫師確認過劑量再服用。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網站,2005年的試管研究結果中,奎寧和羥氯奎寧都可以抑制SARS病毒和其他冠狀病毒,其中又以羥氯奎寧的效果更佳,而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又與SARS相像,因此病情較嚴重的國家,才會優先嘗試以羥氯奎寧來醫治新冠肺炎的住院患者。

    奎寧效果仍需觀察 國內產量足夠

    對於奎寧的療效,張教授表示,目前只有非常初步的實驗證明羥氯奎寧能有效醫治新冠肺炎,所以如果臨床醫師和病人討論後,可以按照劑量(1天約200~400毫克)給予治療。但若是病人懷孕或者對奎寧過敏者,則不建議使用,而且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視網膜病變,或是心律不整等症狀,要特別謹慎。

    另外,對於已有其他國家打算與台灣簽約,購買奎寧。張教授表示,國內有製造羥氯奎寧的藥廠,所以不擔心匱乏,陳時中部長也表示:「在不傷害其商業利益的前提下,確保台灣供給量齊全,政府再介入分配。」在此也提醒,目前並沒有足夠的研究顯示羥氯奎寧可醫治或預防新冠肺炎,所以請民眾不需驚慌,也不要擅自囤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