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資訊透明消息精確!應對疫情5態度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為掌握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的最新情報,我們都知道傳遞正確資訊的重要性,若是特別身為國家領袖和醫療人員,更要秉持誠信與透明化兩大原則,畢竟一般民眾仍需仰賴政府所提供的消息。以下列出有關當局和媒體在應對疫情資訊應把持的5個態度,以避免錯誤訊息效應。此外,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簡稱APA)也提醒父母,請誠實地跟孩子討論疫情現況,因為小孩往往能夠從大人身上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在此艱困的時刻,無論是政府、媒體,還是一般民眾,若是能同心協力互相配合,相信能克服疫情帶來的危機。

    [covid_19]

    1. 傾聽民意安撫民心

    一個好領袖在做事之前,會懂得傾聽需要,就疫情而言,國家和地方政府得採納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去了解第一線戰「疫」的狀況,當然還有社會大眾的需要。在人心徬徨的非常時期,人民需要的政府安撫的話,當看見有關當局正努力控制國內疫情,包括擴增醫療設備、補足糧食及用品、振興經濟等等,國民就不至於憂心忡忡。

    對此,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邁克爾·邦·彼得森(Michael Bang Petersen)稱之為樂觀焦慮(Optimistic anxiety),簡單的說,人們仍會擔心疫情的擴散,但卻有勇氣一起迎向明天的挑戰。所以,千萬不要為顧及尊嚴和面子而選擇隱瞞,這麼做只會惡化現況,一旦真相曝光,可能就因此失去國人的信任了。

    2.遏止謠言資訊要透明

    比起坦承疏忽的政府,民眾更害怕隱匿消息的官員,上層能做的最壞示範就是讓基層老百姓陷入猜疑混亂中,進而造成謠言迷思滿天飛。舉例來說,若政府決定實施行動管制或鎖國政策,就務必確實告知國人其原因和目的,國民有義務知道國家發生的狀況,別一味官方說詞呼籲民眾勿驚慌,這只會起反效果,使人更加不安,違反禁令和瘋狂囤貨就是這樣而來的。

    人可以接受與適應任何不確定性,因此即使知道是壞消息,政府都要盡可能做到完全透明化,像是醫療儀器設備的使用狀況、群聚感染的發生風險等等,只要給予誠實合理的解釋,相信民眾必定願意理解和配合。另外,提前準備絕對是必要的,其中包含做最壞的打算,並列出可行的解決方法和預期的結果,要避免一切突來之舉,因為這可能會導致群眾產生混淆的心理反應。

    3. 消息轉達須精簡明確

    國人需要得到解釋和答案,但它並非指冗長複雜的學術引述。一般市民無非只是希望聽到具體的解決方法,以及精簡的指示,有了清楚且明確的準則,民眾才能在採取安全防範時,仍保持冷靜。

    除了文字敘述,更有效的轉達消息管道必是圖表數據,像是透過時間軸呈現過去幾個月的疫情變化,包括確診死亡的人數,這可以幫助疫情控制團隊制訂更好的措施,同時也讓社會大眾更明白自己扮演角色之重要性。

    4. 嚴審媒體報導呈現內容

    為提高宣導成效,大眾傳播及社群媒體為不可忽視的一環,但媒體人請格外注意,所有會挑起族群對立和歧視的圖文都應該要予以禁止。一個好的文章或報導不應藉由冒犯他人來達到傳播目的,特別對新聞工作者來說更有違職倫理,當健康議題成了全民關注的焦點,媒體人務必要謹慎審視所呈現的議題,只將事實客觀地向民眾報告。

    針對圖文編輯和審核,以下列出3個需注意的層面,提供媒體工作者相互勉勵,一同創造優質的報導內容。

  • 小心假新聞:自新冠肺炎疫情從中國武漢蔓及全球,許多關於中國的仇恨言論也於網路不斷出現,後期更演變成仇中和排華效應,甚至在東南亞國家及華人區域,也有對華人的排外性(Xenophobia)心理投射。只因為對方是華人,就把矛頭和情緒發洩在他身上,這樣的言論和刻板印象需重新被審視。
  • 圖片選擇可更多元:健康議題不一定就是老人躺在病床上,圖片的選擇可以更創意多元以新冠肺炎為例,居家隔離和產業衝擊都可算是不錯的參考素材。若您是編輯和美術設計師的話,除了口罩和醫療環境,用「隔離」做題材無疑能帶給讀者一種警惕感,像是空無一人的街道和公共場所。
  • 從錯誤中學習:在今網路資訊爆炸的環境,我們反而要學習放慢步調,去分析所接收的消息是否正確,這尤其對力求時效性的新聞業者來說很重要。新冠肺炎不是一個國家的事,它是全球需面對的健康危機,所以我們更要同心協力,好確保每一則資訊都傳達得準確無誤。
  • 資訊透明消息精確!應對疫情5態度

    5. 民眾與政府共同遵守防疫規則

    雖然一般民眾並沒辦法殺死病毒,但若能遵行政府規定的安全規範,便可以間接避免病毒擴散。要知道,只要有一個帶原者在外散播病毒,凡跟他有接觸的人或許就會受感染了,就算不是,也可能危及身邊的人,在此提醒,新冠肺炎會感染任何人,民眾千萬別輕看它的危險性。

    只要抱持同理和人性向善的那一面,做好自我防疫是保護自己與他人的最佳方法按照社會規範,若政府給予多數配合遵守防疫規則的人肯定和感謝,其他人也就就會跟遵守了。當然,單靠宣導防疫觀念是遠遠不足的,因此地方政府才會於公共場所設立消毒水區、劃分社交距離的空間和座位,藉此提醒民眾遵行防疫規則,違法則可能以罰款或公布姓名的處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