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與新冠病毒共存?疫情終局走向5預測

資料查核: 于承宇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1/24

    日前比爾蓋茲(Bill Gates)預測,在樂觀情況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恐怕要到2021年秋天才會結束。疫情終究會有落幕的一天,但這波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終局究竟會如何?何時會結束?相信這是所有人都想知道的問題。面對如此大規模的傳染病,各國都祭出了前所未有的防疫政策,疫情也終於趨緩,雖然台灣在清明節後的疫情也逐漸明朗,而日前指揮官陳時中也指出,雖然台灣的疫情很可能在6月告一段落,不過全球疫情恐怕沒這麼樂觀,以下為您整理的5種可能的疫情走向。

    [covid_19]

    1. 有效疫苗成功研發

    想阻止傳染病流行,最顯而易見的實際方式就是靠疫苗來預防病毒感染,過去不論是流感、麻疹或B型肝炎等曾流行的病毒,都是成功的例子。目前新冠肺炎的疫苗研發之所以如此艱難,就是因為在病毒流行之初,科學家對新冠病毒的了解相當有限,再加上即使疫苗成功研發、一直到量產,還須經過層層關卡,才能安全無虞地使用,學者希望能夠在疫苗研發的過程中有重大突破,來縮短時程,不過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表示,一般疫苗研發最快可能需耗時18個月,也就是1年半的時間。

    然而,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4月27日的報導,隨著各國都積極地進行疫苗研發,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團隊在疫苗的動物試驗上,獲得了巨大的進展,除了先前的動物試驗中成功證明疫苗對人體無害外,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科學家,替6隻恆河猴注射牛津大學最新研發的疫苗,並將牠們曝露在大量的新冠病毒中,4週後,所有的恆河猴都未遭病毒感染,顯示疫苗在恆河猴身上成功地抵抗病毒,主導實驗的文森‧明斯特(Vincent Munster)更提到:「恆河猴可以算是最接近人體的試驗對象。」

    雖然疫苗在恆河猴上起作用,並不代表在人體能有相同的效果,但仍是相當驚人的進展,進度超前其他研究數個月,牛津大學團隊甚至表示,如果情況順利、疫苗也證實有效,透過緊急條款通過法律核准,最快在2020年9月前,就能生產數百萬劑的新冠疫苗。

    2. 病毒突變 停止感染人類

    我們都曉得病毒會不斷突變,變得愈來愈有威脅性,不過,過去冠狀病毒也曾有突變至難以再感染人體的經驗,例如同樣為冠狀病毒的SARS,就曾在爆發後,最終突變到難以在人類間傳播。

    儘管如此,學者提醒這種狀況再發生的機率可能相對較低。因為SARS在疫情流行的兩年內,總感染人數僅約8000例,但新冠肺炎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就感染了近40萬人,傳染力極強,威脅也比SARS大許多。

    3. 群體免疫病毒傳播難

    群體免疫指的是當多數人都對病毒免疫時,病毒便難以傳播出去。即便以傳播力最強的麻疹為例,如果多數人都對麻疹病毒免疫,那少數的病毒帶原者便難以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新冠疫情剛在英國爆發之初,英國政府提出了群體免疫的概念,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3月時英國政府曾打算讓病毒自然傳播,讓大多數的年輕人自然感染,當全國感染人數超過6成時,病毒就難以傳播,最後達到群體免疫。雖然最後英國衛生部門認為不可行,並表示群體免疫只是傳染病流行的自然產物,不應作為防疫的主要措施。但如果疫情不幸一直持續下去,那麼最後產生群體免疫,可能也是疫情能結束的一種途徑。

    4. 病毒流感化

    流感之所以沒有新冠肺炎來得可怕,主要就是因為流感屬於季節性的傳染病,通常會在冬天時流行,夏天氣溫變暖和病毒就會死亡,如果新冠病毒也有這種週期性,除了能夠預測病毒的發展,控制疫情也會變得較容易。也因此,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和許多人都希望,當夏天到來,氣溫升高就能抑制病毒傳播。

    然而,專家認為,即使新冠肺炎是季節性的傳染病,單靠氣溫升高一個因素,恐怕還是無法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播。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esity)也表示:「即使大家期待氣溫、濕度升高或學校停課等因素,能有效減緩疫情的傳播,但光是病毒傳播速度的降低,仍不足以造成顯著的影響。」

    5. 病毒持續存在與人類共存

    不論病毒流行多久,總是無法感染到所有人,病毒很可能會因此無法根除並繼續傳播,如同每年會發生季節性的傳染病一樣(如登革熱、流感)。不過,人們會找到方式與病毒共存,並能夠找出方式預防,並控制病情,每年都建議接種的流感疫苗,就是最好的例子。

    美國傳染病專家夏弗納醫師(Dr. William Schaffner)表示:「我想此次新冠病毒很難被完全消滅,因為它的傳播速度實在太快了。」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簡稱NYU)傳染病學艾普斯教授(Prof. Joshua Epstein)更補充道:「我想病毒的傳染可能有一個規律的循環,我們抓出它的規律,等病毒不再突變後並將它從此根除,但是我覺得病毒無法完全根除的可能性是較大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于承宇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