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水泡為新症狀?直航轉機禁令將延長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5

    水泡為新症狀?直航轉機禁令將延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表示,為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原本4月29日到期的「限縮兩岸航空客運直航航線」及4月30日到期的「全面禁止旅客來台轉機」2項政策,要繼續延長執行,何時解禁仍視疫情狀況才能決定。

    [covid_19]

    皮膚水泡是新症狀?張上淳:有個案出現類似情況

    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病毒的新症狀備受關注,近期許多皮膚科醫師發現,患者身上有紅腫或是水泡。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包括皮膚的一些表現,在這些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病人身上,可以注意到一些比較有一點特色的狀況」。因為這些確診的病人是關在負壓隔離病房裡,如果患者自己沒有主動描述,那麼他們腳上小小的水泡,或是有點紅的水泡,就比較不容易被其他人注意到。但有了相關醫學報告之後,醫療人員將更關注此症狀。張教授進一步解釋:「在我跟主治醫師的通話當中,曾經有聽過他們的報吿說,曾有一小段時間出現水泡,可是我沒注意到是在腳上還是在哪裡,所以換句話說,也許我們的個案也可能有這樣的狀況。」

    關於眼睛出現結膜炎的症狀,張教授表示,目前的個案並沒有出現此狀況,而新加坡的眼科有相關研究但也沒有發現出現這樣情形的案例。台灣目前並沒有對個案特別做病毒檢測或培養,也沒有看到結膜炎等相關症狀。

    美國近日宣布將唾液檢測技術導入應用,預計可以大幅增加檢測效率。對於這樣的檢測方式,張教授解釋,在香港的報告中發現,用唾液的檢體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全名為聚合酶連鎖反應),同樣也可以得到陽性結果,台大醫院也用過類似方式、一種稱作「漱口水」方法來檢測。這種方法是利用漱口的方式採集樣本,受檢測者將口水漱到喉嚨後面的部,再吐到無菌的搜集罐中,之後送去檢測可以得到陽性結果。這種檢測方式也曾經運用在SARS當中但至於檢測的敏感度,是不是百分之百可以驗得出病毒,張教授表示還需要一些驗證。

    新增1例確診為敦睦艦隊軍人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新冠肺炎病例,為20多歲男性,為敦睦艦隊(磐石艦)軍人。個案4月18日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一採結果陰性,4月19日起陸續出現喉嚨痛癢、咳嗽等症狀,21日再次採檢,於今日確診。目前共計427例確診(今日新增案427),分別為343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29例敦睦遠訓支隊。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253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4月20日及21日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共460名湖北返台民眾,新增1人有症狀後送就醫,截至目前共4人後送就醫、1人陪同就醫,其餘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指出,本起群聚事件截至目前共29人確診,衛生單位現已掌握接觸者共1,237人,其中509人為居家隔離對象,728人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指揮中心將持續針對個案公共場所活動足跡調查並公布上網(網址:https://bit.ly/2xyUgs3),再次提醒民眾若曾於相關時段及地點活動,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外出時請佩戴口罩,若有不適,請撥打免付費傳染病諮詢專線1922,就醫時主動告知活動暴露史。

    無強制規定外出或進入商場須戴口罩

    因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引發全台社區感染的隱憂,因此澎湖縣近日宣佈,民眾外出需要戴上口罩,違者將予以開罰,而賣場家樂福近日也要求消費者入內請先戴上口罩。對此,是否將進一步明定規範,要求強制各地民眾戴上口罩,指揮官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回應,目前沒有特別理由加強集會或是戴口罩的規範,「但還是希望大家維持社交距離。」陳部長表示,當出現沒有辦法維持距離,或是空氣差、自己有慢性病、需要進出醫院與病人接觸等情況時,希望民眾可以自主配戴口罩,現在並沒有強制的規定。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