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羥氯奎寧不一定有效!WHO將除名治療方針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美國的嚴重疫情,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似乎難辭其咎。4月時川普曾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表示,服用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俗稱瘧疾藥)和日舒,可有效對抗新冠肺炎病毒近日更在採訪中說自己連續吃了一星期的羥氯奎寧,可以防止自得到新冠肺炎。但事實上,在川普說出這段話之前,《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JAMA)已有文獻示,羥氯奎寧對治療新冠肺炎不一定有效。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下簡稱WHO)也在 5月25日宣布,羥氯奎寧對治療瘧疾(Malaria)、關節炎(Arthritis),或是肺部疾病的確很有效,但是在治療新冠肺炎上,效果似乎不顯著。

    另外,全球最具權威的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約 9萬6千名確診病患的協助進行實驗。實驗將病患分為組,分別為單獨使用羥氯奎寧治療單獨使用氯喹(Chloroquine)治療,或是羥氯奎寧與氯喹個別搭配抗生素治療每一組約有  1萬5千名病患。然而,實驗結果卻發現,病患反而更容易發展出心律相關的併發症,而導致死亡羥氯奎寧組的死亡率高達  18%氯喹組的死亡率也高達  16.4%,若是將這兩種藥物搭配抗生素治療病患,死亡率只會更高。在知道實驗結果後,WHO 也宣布將羥氯奎寧移除新冠肺炎的治療方針,陸續也有許多國家宣布停止羥氯奎寧的相關臨床實驗。

    (同場加映:新冠肺炎怎麼治?3類藥物仍在實驗中

    2 大重要政策6月上路

    台灣的疫情指揮中心則再次強調落實防疫新生活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則要戴口罩、店家等公共場所實施實名或實聯制、生病在家休息或就醫等。而邊境開放上,因應國際疫情嚴峻,除了人道、經貿、國際醫療救援是優先開放名單外,旅遊還暫不考慮開放。指揮中心同時也宣布 6月將有兩項重要政策:

    1. 6月1日起解除口罩限制,政府仍會每日徵用 800萬片,餘則開放廠商外銷及內需市場價格回歸市場機制,而口罩寄往國外也不會限制片數。
    2. 國內於6月7日起,將鬆綁藝文、餐飲休閒活動人數限制,並給予各行業一星期的準備期,落實和計畫日後的管理工作而指揮中心記者會也將回歸一星期舉行一次。

    全球確診破 500萬

    不過即使台灣安全了,全世界的確診案例依然不斷飆升。世界衛生組織於 5月21日表示,過去 24 小時內接獲超過 10萬個確診案例,創下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單日最高確診數,而在當天下午,全球確診數更突破 500萬。現在全球前三重災區分別是美國、巴西和俄羅斯,其中美國的死亡人數已在 5月28日突破 10萬人紐約市的行政區布朗克斯(Bronx)更成為疫情中心,布朗克斯住宅甚至被當地人稱為「死亡之塔」(Death towers)

    隨著持續攀升的死亡人數,《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將頭版改為死者名單,並在名字後加上一句話描述死者《紐約時報》的編輯表示,這些名字不只是名字而已,他們曾是活生生的人是家庭成員的一分子,美國人更應該謹記這一次的疫情而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一項疾病數據分析指出,假設 3月的美國早一星期強制實施社交距離,美國的死亡人數會減至 3萬6千人;假設美國再早兩星期封城,死亡人數會少 83%。

    日本解除緊急事態宣言

    新冠肺炎除了影響人類的健康、挑戰各國醫療體系之外,也重創許多國家的經濟,只要國內疫情稍稍穩定,各國政府的第一項政策往往是振興經濟身為世界第 3 大經濟體的日本,振興經濟也是迫在眉睫的任務。日本政府認為,只要一星期的新增病例降到「每 10萬人有 0.5 人」以下,就是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的標準,因此在 5月25日宣布解除北海道、埼玉、千葉、東京、神奈川「緊急事態宣言」,等同於日本全國正式解禁,國內商家恢復營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