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口罩足才外銷!人口密度影響南亞疫情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國內疫情控制得宜的情況下,許多人開始關心口罩實名制是否有機會鬆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表示,口罩實名制不變,不過一旦民生公務及戰備量充足後,政府對口罩的政策就會轉向定額徵用,再和廠商、生產線討論分配口罩外銷的部分則財政部負責,未來一定會更開放,但目前還沒定案。

    另外,有民眾質疑為何疑似病例死亡要在24小時內火化,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醒,指揮中心絕對沒有要求24小時內火化,是要求24小時內通報,並在當地醫院採檢,採檢結果送到相關機構疑似病例遺體則是由喪辦人員處理,或是殯儀館冰存。

    [covid_1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表示,國內今日無新增病例,截至目前國內共440例確診,分別為34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387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有關129名印度返台民眾,目前1人後送就醫,其餘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至今已有444萬人確診,302,493人死亡。全球即時疫情可參考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分享的即時數字。

    日本將於下個月進行抗體檢測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今(15)日宣布,下個月將對全國1萬人進行新冠病毒抗體檢測,這項測驗可以幫助日本政府掌握國內疫情擴散的程度,也可以鎖定疫情嚴重的區域,或是知道國內是否有一部分的人出現抗體,期望能夠發展出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新冠病毒的抗體檢測是用血液樣本測試,費時也比現在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簡稱PCR,又稱多聚酶鏈式反應)檢測還要短。

    人口密度高及大量移民勞工為疫情考驗

    印度疫情也面臨嚴峻的考驗,特別是首都孟買,全印度82,103個確診案例和2,649例死亡案例中,有孟買就各佔20%和25%,孟買的醫院全都擠滿了病人,疲憊的警察仍要強制要求人民待在家中禁止外出,孟買的醫師則認為,疫情下最大的敵人,其實是高人口密度,因為即使待在家裡,許多印度家庭都是多人擠在同一個房間,完全沒辦法保持社交距離,只怕疫情會愈來愈嚴重。

    而印度封鎖邊境和交通管制的政策,也導致許多廉價勞工必須徒步走回家,也可能因缺乏交通工具或金錢而四處滯留,許多移民勞工失業、流離失所,甚至經歷飢荒等問題。和世界其他國家比起來,封城是為了阻止疫情擴散,而像印度這樣擁擠、貧困的國家,更怕的是封城導致社會動亂。

    可別以為只有印度面臨移工感染嚴重的問題,新加坡政府也正為此苦惱。根據CNN報導,目前新加坡26,098例確診人數中,有絕大部分都是南亞或東南亞國家來的移民勞工,而造成這些勞工感染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宿舍過於擁擠。根據新加坡人力部的資料,約有20萬勞工分散在43間宿舍,也就是說,一間會擠到10~20人,這些人共用衛浴設備、並一同在公共空間進食,即使是睡覺的床鋪也相隔不到1公尺,完全無法落實社交距離,政府才趕緊重新安置、隔離這些勞工。

    歐洲國家與俄羅斯解封程度拿捏不同

    歐洲國家陸續解封鎖,或是有管制的開放娛樂活動、公共場所,例如德國重新開放800平方公尺以下的商店,體育活動也開放足球項目;法國旅遊禁令也解放。之前疫情較嚴重的西班牙則從11日起開放全國的教堂及清真寺,學校將於26日起逐步開放,但若要全面開放則要等到9月;義大利則是開放舉行葬禮,但不可超過15人,且以戶外舉辦為佳。

    而在俄羅斯,普丁總統(Vladimir Putin)也宣布從12日開始解除封鎖,不過首都莫斯科要到月底(31日)才能解除封鎖。普丁也要求全國施工及營建業優先開工,不過型集會活動依然禁止,65歲以上老年人不准出門。然而有些學者擔心,俄羅斯根本還沒經歷疫情高峰,以現在死亡的2,305例中,約有180名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而俄羅斯衛生局也估計,全俄羅斯約有400間醫院面臨新冠肺炎擴散的風險,3月底時,許多醫護人員就表示他們缺少醫療器材和醫療防護措施,至今這些問題都還沒解決。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