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兩人世界很讚?新冠對性愛生活的影響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兩人世界很讚?新冠對性愛生活的影響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不少人被迫在家上班,政府也呼籲民眾盡可能待在家,或者採取鎖國和行動管制等行動。同時,它也意味著夫妻能享有更多「兩人世界」的時光,可以好好培養愛愛生活,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本文將剖析夫妻在行動管制下的性愛生活之影響。溫馨提醒,愛愛是兩個人的事,你情我願當然沒問題,但若對方備感壓力或不願意,考慮做一些能讓彼此放鬆的活動才是上策。

    [covid_19]

    疫情期間愛愛 每人想法各不同

    每個人對疫情的想法和反應都不盡相同,這當然也包含性慾的高低起伏,有的人因為生活和經濟壓力,所以不想做愛;有的人卻想藉著性愛,把心裡的壓力都釋放出來。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NBC News)的線上調查,在10,775投票者裡面,有23%的人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其性愛生活有正面影響;28%表示中立;49%持負面看法。

    但即便如此,我們仍舊無法斷定哪一種行為反應為最普遍,非營利組織性健康聯盟(Sexual Health Alliance,簡稱SHA)創辦人希瑟·麥克弗森(Heather McPherson)解釋,目前還沒有一個能測量人在應對疫情的性愛生活影響方針。我們能做的只有釐清內心隱藏的焦慮及複雜情緒,性愛治療師稱之為性愛的雙重控制(Dual control model)測量準則,亦是透過分析其興奮過程(Excitatory process)和抑製過程(Inhibitory process),其中包含許多不確定因素,像是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工作調整、經濟影響等等,讓人比較沒有「性趣」。

    壓力大更不想愛愛 夫妻要學獨處

    對大部分人來說,焦慮往往就是問題所在,壓力會讓他們更不想做愛,因為光是要調整生活及工作,還有照顧家中小孩和長輩,就每天都忙得喘不過氣了,哪裡還有心思愛愛?且當一個人的焦慮晉升到某種程度,亦足以抑制任何性慾和渴望,可留意的症狀包括對性愛覺得羞愧、女生擔心自己的身體無法滿足對方、男生害怕無法勃起,以及擔憂懷孕或染性病(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簡稱STDs)等等。

    另外,有些人以為跟另一伴永遠膩在一起絕對很美好,但其實不然,在婚姻這種長期關係當中,過多的親密反倒會成為性愛的絆腳石,有的人甚至會對這樣形影不離的關係感到恐懼和冒犯。比利時情侶心理治療師埃絲特沛瑞爾(Esther Perel)說:「我們很常認為性愛問題出自於缺少親密,但或許是因為太多的身體連結,導致性愛失去了它該有的自主與自由。」

    愛情不是只關乎委身,還要有「自主」的權益,夫妻共處與自己獨處同樣重要,太多獨處無法讓彼此有連結;但若給予太多的連結,就會漸漸失去個體的獨特性,正因為兩個人有不同的想法,才有溝通的必要性。換句話說,暫時的分開或獨處是親密關係的關鍵,有的夫妻也會商議先各自返鄉,一方面藉此機會好好享受跟原生家庭的時光,另一方面則讓彼此有喘息和充電的空間。

    夫妻要注意的4種疫情危機

    1. 害怕自己、伴侶或家人受新冠病毒感染,而間接造成心理距離。

    2. 夫妻對疫情的嚴重程度可能持不同看法,且由於在家的時間變長了,彼此幾乎可以24小時觀察對方有否做好自我防疫。倘若看見對方沒有認真看待防疫條規,有的人甚至會感到害怕或生氣。此外,恐懼也常常會使脾氣一觸即發。

    3. 面臨在家上班、照顧小孩、做家事等生活調整,身體加倍感到疲勞。如果夫妻沒有事先溝通和分工,可能會因此起爭執。

    4. 暫時得跟父母或親戚同住的夫妻,或許需要一段磨合和適應的時間。

    男女蓋著棉被交談

    有的人照常過生活且性慾加增

    當然,也有不少人對此疫情抱持樂觀和平常的心態,他們依然能順利採購到口罩和生活用品,且因為不用到公司上班,不僅能省去坐車通勤的時間,還能避免開會或商業聚餐等瑣事。

    另外,有的夫妻對性愛的慾望反而愈來愈大,尤其是那些還沒有孩子或育兒打算的,因為在行動管制期間,除了工作以外,剩下都變成兩個人的親密時光了。

    但除了無聊所以做愛,還有另一種說法是,人因恐懼死亡等強烈情緒,而進入性興奮(Sexual arousal)狀態,這也叫做「末日性興奮」(Apocalyptic hornies)。事實上,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因為它只是人性幻想(Sexual fantasy)和性物化(Fetishization)眾多分類的一種而已,其它還有偶像名人、遊戲角色,以及各種制服和角色扮演等等。

    刺激轉移讓愛愛更加分

    您可能會問,為何能威脅性命的病毒會挑起我們的性慾?這是因為像恐懼死亡這種強烈情緒能激起人體的生理反應,使其達到緊繃狀態,造成心率、呼吸和血壓遽升,讓性刺激強化,此過程也被稱為刺激轉移(Excitation transfer)。

    這也是為什麼古人說「床頭吵床尾合」,也有人說吵架後做愛是最棒的性愛,因為剛吵完架,彼此的情緒都處於亢奮階段,這能加深性愛過程中的性反應,與刺激轉移有異曲同工之妙。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雖然帶給了我們的生活諸多不便,干擾了本來已經安排好的行程,但若往好的層面想,它也考驗了我們危機處理的反應能力。您也可以趁機觀察另一伴的行為和反應,不過更重要的,就是保持鎮定和感恩的心,相信我們都可以度過這一波困難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