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世界手部衛生日!正確洗手7步驟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6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09年起,提出「拯救生命:清潔雙手」(Save Lives: Clean Your Hands)活動,同時將5月5日訂為「世界手部衛生日」,每年以不同的活動主題呼籲全球響應手部衛生,強化手部衛生概念,並強調手部衛生能減少疾病感染,也因此,今(5)日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教導民眾正確的洗手步驟,並提供以下7字訣幫助記憶

    1. :手掌心內部搓揉
    2. :雙手手心搓揉手背
    3. :十指的夾縫相互搓揉
    4. :手心與手指相互搓揉
    5. :搓揉雙手大拇指與虎口部位
    6. :手指立起,用掌心搓揉指尖
    7. (腕):手腕部位也不能忘記

    正確洗手步驟

    疫情相關活動陸續推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在記者會上宣傳行政院與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簡稱AIT)合辦「台美防疫松」,這項活動將邀請全球科技高手參加競賽主題分為管理防疫相關資源、邁向疫後過渡措施、保護社會弱勢族群、預測工具支援決策、支援前線防疫人員與善用資料風險溝通等6主題,報名時間從今日至12日截止。

    此外,因應本次疫情,衛生福利部新增「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補助對象,並於明(6)日起擴大申請,符合下圖條件資格的民眾,可向各地區公所申請。

    [covid_1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表示,國內今日無新增確診病例;台灣目前確診一共438例,分別為347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334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昨日晚間自印度搭乘專機之129人已於今日清晨抵台,其中9名有症狀者經採檢後,已與其他人一起送往集中檢疫所隔離,目前採檢都陰性。有關4月20日第三班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共231名湖北返台民眾,截至目前1人就醫治療中、1人陪同就醫,其餘均已監測期滿解除隔離,並於今日返家自主健康管理第4班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共229人持續於集中檢疫所,預計明日解除隔離。

    勿將康復病人標籤化

    昨(4)日晚間新增1名磐石艦隊軍人,採檢結果呈現「弱陽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軍人也出現時陰時陽的情況,但因為連續兩天檢測都是弱陽性,所以即使病毒量較少、傳染力低,還是決定以陽性處理。而除了該個案之外,社會大眾也擔心,會不會有其他「弱陽性」的軍人沒有被採檢出來,或其他已康復的病患,是否會出現陰轉陽、身體殘留病毒的疑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根據韓國的數字資料顯示,約有100多位病患採陰性後又復陽,但是無傳染力顯然病毒的特性就是會讓採檢結果在陰性陽性之間轉換,但實際上患者周遭人無任何威脅;而且確診後期病毒量減少、傳染力也低,染疫者其實是相對安全的雖然之前的確出現過陰轉陽、二度感染的案例,但台灣一直是以高標準的三採陰來決定患者是否可被放行出院,所以請民眾不要過度恐慌。陳時中部長也強調,病人出院前都會被再三提醒必須遵守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原則;即使不會再有傳染疑慮,但指揮中心仍會要求痊癒者若出現症狀還是要通報,所以請民眾不要將病人標籤化,責罵對疫情控制並沒有幫助。

    逐步放寬體育和經貿活動

    日前在記者會上,指揮中心推動的「防疫新生活」中,宣布會逐步開放體育、文化藝術活動的管制雖然中華職棒沒有停辦,但也有嚴格的入場人數控管,從原本的150人增至250人但因為國內疫情趨向穩定,許多球場的容納人數也多,目前中職正在爭取是否可以開放至1,000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指揮中心只是提供建議及評估,希望球場內的民眾依然可以維持社交距離以及落實個人衛生例如洗手、戴口罩等,只要這些防疫素都可以維持且確實做好,那放寬人數就沒有問題。而近日世界各國陸續宣布6月底要解封鎖,陳部長表示台灣的封鎖程度本就不高,但目前還是以重要經貿活動、國內產業內需為優先寬鬆對象,其他暫不考慮開放。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