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天氣冷會感冒?真正的隱形元凶就是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天氣冷會感冒?真正的隱形元凶就是它

    一般我們都認為天氣冷外出或天氣多變化時容易讓人感冒,然而,氣溫低並非直接造成感冒的因素,真的致病元凶另有他者,讓我們看看專家們怎麼說,本文將幫助您破解迷思並讓您更了解天氣冷與感冒盛行之間的關聯。

    感冒的迷思:誰才是致病元凶?

    實際上,病毒才是讓您生病的主因,而不是冷天氣的緣故,當您接觸到鼻病毒(Rhinoviruses)或遭流感病毒感染時才會發病,鼻病毒的盛行高峰是春秋兩季,流感高峰則是在冬天

    另一方面,天氣冷會刺激免疫系統,美國陸軍環境醫學研究所(America Army Research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Medicine)研究指出,像是冬天不穿外套或圍巾外出時,免疫系統對天氣冷的反應,研究人員發現低溫確實會刺激免疫系統作用,尤其是人體天然「減充血劑」- 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分泌增加。

    體溫低減緩免疫力 病毒趁虛而入

    除此之外,體溫低也是增加感冒的風險因素;當人體溫低處於異於平常的狀態下時容易造成感冒,人體低溫會壓制免疫系統,導致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對抗鼻病毒。況且,當冬天外出時,血管會收縮,尤其是皮膚表層的血管收縮,例如鼻子內的血管,鼻內血管收縮會使鼻腔變乾,導致鼻腔過濾病毒的功能降低,當又回到室內溫度時,血管再度舒張,但鼻塞變嚴重了,您必須用嘴巴呼吸,室內乾燥的空氣與鼻腔過濾病毒的功能弱化,就促成了鼻粘液中的病毒引發感冒的機會。

    冬天久待室內 病毒容易傳播

    冷空氣或許是間接促成感冒的原因,當天氣變冷時,人們傾向於待在室內較溫暖的地方,室內密閉的空間也成了傳染病菌的環境,畢竟室內開暖氣的中央空調更是感冒或流感病毒散播的好途徑。戶外的乾空氣或許也是流感爆發傳染的管道,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指出,流感病毒能夠在乾冷的空氣中存活並散播,但在接近零度的冬天,病毒覆膜更強,導致病毒更有活性、適應力強,也就更容易傳染。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