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花旗蔘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一週前

花旗蔘

花旗蔘有哪些用途?

花旗蔘(American Ginseng)是人參的一種,原產於美加一帶,其用途很廣,請參考以下所列:

  1. 壓力
  2. 提升免疫力
  3. 提神醒腦
  4. 防寒、抗感冒
  5. 抵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
  6. 腸炎、痢疾(Dysentery)
  7. 綠膿桿菌(Pseudomonas Infections)
  8. 增強消化功能
  9. 食慾不振
  10. 嘔吐
  11. 腸炎
  12. 胃炎(Gastritis)
  13. 缺鐵性貧血(Anemia)
  14. 糖尿病(Diabetes)
  15. 癌症造成的疲倦
  16. 高血壓
  17. 失眠等睡眠障礙
  18. 神經痛
  19. 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ED)
  20. 發燒
  21. 宿醉
  22.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23. 出血性疾病
  24. 乳癌(Breast Cancer)
  25. 暈眩
  26. 頭痛
  27. 抽搐
  28. 纖維肌痛(Fibromyalgia)
  29. 動脈粥樣硬化 (Atherosclerosis)
  30. 改善記憶力
  31.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32. 思覺失調
  33. 增強體力
  34. 增強智力
  35. 抗老化
  36. 更年期症狀(您知道男人也有更年期嗎?)
  37. 孕期及分娩併發症
  38. 神經衰弱(Neurasthenia)

花旗蔘的功效原理

關於花旗蔘功效的作用原理,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請諮詢醫師、草藥醫師相關資訊,然而確實有一些研究初步證實所含的人蔘皂苷 (Ginsenosides),具有影響胰島素抗性及降血糖的功效,另外所含的多醣體(Polysaccharides)可增強免疫力。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請於使用前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花旗蔘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花旗蔘安全嗎?

短期且適量口服花旗蔘是安全的。

  1. 孩童:讓孩童短期且適量地口服花旗蔘並無危害。
  2. 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 :  花旗蔘對孕期中的婦女可能並不安全,由於亞洲蔘(Panax Ginseng)中含有的一種化學物質可能與胎兒出生缺陷有關,因此建議懷孕婦女也別食用花旗蔘。  目前亦無足夠資訊證明花旗蔘對哺乳是否有任何影響,若在哺乳中,亦建議勿食用花旗蔘。
  3. 手術前後:花旗蔘有影響血糖的功效,可能影響手術中或手術後的血糖值,建議手術前2週即停用花旗蔘。

使用花旗蔘的潛在副作用

口服花旗蔘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如下:

  • 腹瀉
  • 搔癢
  • 失眠等睡眠障礙
  • 頭痛
  • 焦慮
  • 心悸
  • 血壓升高或降低
  • 乳房脹痛
  • 經期出血
  • 史帝芬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SJS)的嚴重紅疹
  • 肝臟受損
  • 嚴重的過敏反應
  • 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生副作用,且每個人會發生的副作用反應各有不同,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歡迎諮詢醫師。

    使用花旗蔘的潛在交互作用

    花旗蔘可能與其他疾病症狀或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請參考以下所列,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1. 糖尿病:對正在使用降血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服用花旗蔘可能使血糖更低,因此若有糖尿病而同時使用花旗蔘時,請密集追蹤血糖。
    2. 荷爾蒙敏感的疾病:對於乳癌、子宮癌(Uterine Cancer)、卵巢癌(Ovarian Cancer)、子宮內膜異位(Endometriosis)或子宮肌瘤(Uterine Fibroids)等荷爾蒙敏感的疾病,花旗蔘中含有的化學物質人蔘皂苷有如雌激素,若有上述病症,雌激素可能導致病情惡化。然而,有些已去除或人蔘皂苷含量較少的花旗蔘萃取物則沒有雌激素的問題,可放心使用。
    3. 失眠等睡眠障礙:高劑量的花旗蔘可能導致失眠,若有睡眠問題,請謹慎使用。
    4.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高劑量的花旗蔘可能與患者睡眠問題和焦慮有所關連,請審慎使用。

    此外,請勿合併使用以下藥物:

    1. 華法林 (Warfarin, 商品名:可邁丁 Coumadin)
    2. 抗憂鬱藥物,例如:單胺氧化酶抑制劑 (MAOIs)
    3. 糖尿病用藥物,例如:格列美脲 (Glimepiride, 商品名:瑪爾胰錠 Amaryl)、格列本脲 (Glyburide, 商品名:DiaBeta, Glynase PresTab, Micronase)、胰島素(Insulin)、吡格列酮 (Pioglitazone,商品名:愛妥糖錠 Actos)、羅格列酮 (Rosiglitazone,商品名:梵帝美錠 Avandia)、氯磺丙脲 (Chlorpropamide,商品名:特泌胰 Diabinese),格列吡嗪 (Glipizide,商品名:Glucotrol),甲苯磺丁脲(Tolbutamide,商品名:Orinase)等藥物。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都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使用花旗蔘以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1. 糖尿病患者:第2型糖尿病患者在飯前2小時服用3克(g)花旗蔘,可降低飯後血糖;連續口服8週也可幫助降低飯前血糖指數。
    2. 呼吸道感染:18~65歲的成人,在流感季節,連續3~4個月每天服用2次,每次200毫克(mg)花旗蔘,可有效預防感冒。
    3. 孩童:一種名為CVT-E002的花旗蔘萃取物 ,可供3~12歲孩童使用,連續3天,每天服用劑量4.5~26毫克。

    這些草本補充品的使用量依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及其他健康條件而異,草本補充品也並非總是安全的,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關於最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花旗蔘的製成品類型有以下幾種:

    1. 花旗蔘萃取液
    2. 花旗蔘粉
    3. 花旗蔘藥酒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一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