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黃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一週前

黃耆

黃耆有哪些用途?

黃耆在當代中國醫學中,長期被用來改善免疫系統問題,黃耆也一直被視為一種春藥而且可以改善精蟲的活動力,也能用來治療一般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過敏、纖維肌痛、貧血、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以及調整增強免疫系統,也被用來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腎病糖尿病高血壓。而黃耆所含有的抗氧化劑,可幫助血液細胞免於癌症和糖尿病的損害。

黃耆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無確切的研究,能完全佐證黃耆的功效原理,請諮詢醫師、中醫師相關資訊。然而確實有一些研究初步證實,黃耆無論是單方或與其他藥草併用,都對免疫系統、心臟肝臟有所助益。

科學家相信,黃耆的療效是因為它刺激了幾個免疫系統的因子,因為實驗室研究發現,黃耆萃取物會增加單核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淋巴細胞的活性,尤其是當他們的活性受到類固醇之類的物質抑制時。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黃耆不適用於治療感染、發燒和癌症,可能導致症狀加重,可服用黃耆製成的藥酒、湯劑、液體萃取或膠囊,另外被用來治療病毒性心肌炎(Viral Myocarditis)的黃耆針劑,也只限於自然療法。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黃耆安全嗎?

使用黃耆對懷孕哺乳中婦女的安全性仍未證實,在使用黃耆或其他藥草前請先諮詢醫師,另外,黃耆可讓孩童使用,但不適於治療急性感染、發燒或癌症的患者。

使用黃耆的潛在副作用

使用黃耆的潛在副作用?

黃耆一般被認為對成人來說是很安全的,但由於黃耆常與其他藥草併用,因此可能的潛在副作用仍未可知。黃耆可能激活免疫系統,導致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紅斑性狼瘡(Lupus,SLE)及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惡化。另外,有些不常用來製作營養補充品的黃耆品種可能對人體有毒性,不可食用。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生副作用,且每個人會發生的副作用反應各有不同,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先諮詢醫師。

使用黃耆的潛在交互作用

黃耆可能有刺激免疫系統的效果,因此黃耆可能與免疫抑制劑、環孢素、可體松(Cortisone)等藥物產生抗性,請避免在服用上述藥物時,使用黃耆。另外,黃耆可能與鋰鹽產生交互作用,會使身體更難代謝鋰鹽,因此若兩者同時使用,會有體內鋰鹽濃度過高的危險。

黃耆可能與其他疾病症狀,或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不能取代醫囑,請務必在使用藥物前先諮詢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目前尚無臨床實驗證明黃耆產品的標準使用劑量,一般建議每天可食用黃耆粉2~6克(g)。這些草本補充品的使用劑量依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及其他健康條件而異,草本補充品也並非總是安全的,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最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草本補充品的製成類型很多,黃耆根部大多被用來製成湯劑、茶、萃取物或膠囊,也常與人參、當歸、甘草等草藥併用。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一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