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黑胡椒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3/02

黑胡椒

黑胡椒有哪些用途?

黑胡椒是由黑胡椒果實曬乾研磨後製成,在傳統醫學上黑胡椒被用來治療胃腸道症狀,及以下健康問題:

  • 胃腸脹氣、消化不良、火燒心、反胃
  • 厭食症
  • 消化性潰瘍
  • 腹痛、痙攣
  • 腹瀉便祕
  • 支氣管炎
  • 癌症
  • 另外,黑胡椒也被用來治療關節和呼吸道疾患、或刺激思覺活絡,外用黑胡椒亦用來治療神經痛跟疥瘡。

    黑胡椒的功效原理

    尚無足夠的研究顯示黑胡椒作用的功效原理,請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以獲得更多相關訊息,然而,有些研究發現,黑胡椒可協助對抗微生物,並刺激胃部增加消化液的分泌;但對於癌症治療上,黑胡椒的角色卻是矛盾的,有些研究證據黑胡椒或可抗大腸癌,但卻可能加重肺癌。

    除此之外,胡椒鹼(Piperine)是生物鹼(Alkaloids)的一種,而使黑胡椒具有抗雄性激素 (Antiandrogenic)、抗發炎(Antiinflammatory)及護肝(Hepatoprotective)的功效,其中的醯胺鍵(Amide Feruperine)是一種抗氧化劑。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黑胡椒(Black Pepper)應存放於乾燥陰涼的地方,避免高溫、潮濕。另外,使用黑胡椒請留意過敏反應(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s),若發生過敏反應,請停用黑胡椒,並投以抗組織胺藥(Antihistamine)或其他療法。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黑胡椒安全嗎?

    孕婦於烹調時加入一些黑胡椒或白胡椒都是可以的,但如果大量食用黑胡椒可能有流產的風險,另外,請避免將胡椒塗於皮膚,對於懷孕時使用胡椒尚無足夠的研究證實其安全性,同時若正在哺乳的婦女,亦建議限制胡椒的攝取量。

    使用黑胡椒的潛在副作用

    使用黑胡椒可能導致以下副作用:

  • 接觸眼睛,恐刺激眼睛導致紅腫
  • 過敏反應
  • 微弱致癌反應
  • 兒童大量服用黑胡椒可能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Apnea)
  • 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生副作用,且每個人會發生的副作用反應各有不同,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歡迎諮詢醫師。

    使用黑胡椒的潛在交互作用

    黑胡椒可能與其他疾病症狀或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黑胡椒可能有類似去水丸(Water Pill)或利尿劑(Diuretic)的功效,食用黑胡椒可能降低身體代謝鋰鹽(Lithium)的速度,若體內殘留的鋰過多,可能導致相關的副作用。以下藥物可能與黑胡椒起交互作用而影響療效:細胞色素複合體(Cytochrome P450)、 苯妥英(Phenytoin)、心律錠(Propranolol)、茶鹼(Theophylline)。

    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不能取代醫囑,請在使用這些藥物前先諮詢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天可食用黑胡椒300~600毫克(mg),最多1天不可食用超過1.5公克(g)。草本補充品的使用量依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及其他健康條件而異,草本補充品也並非總是安全的,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最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黑胡椒常被製成粉末使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3/0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