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豬籠草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豬籠草

豬籠草有哪些用途?

豬籠草是一種草本植物,其根、葉可供製藥,口服豬籠草可治療消化不良,尤其是便祕泌尿道感染、水腫等症狀,亦可用於治療天花(Smallpox)及避免疤痕形成。

豬籠草的萃取物沙拉平(Sarapin)可被製成注射劑,沙拉平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使用的藥物,其注射劑可用於緩解背部、頸部及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症狀。

豬籠草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無足夠的豬籠草功效相關研究,使用前請先諮詢您的醫師或中醫師。然而,一般認為豬籠草所含有的鞣質(Tannins)及其他化學物質可治療消化道問題,有些研究證實豬籠草萃取物對於緩解神經性的疼痛有療效。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請於使用前先諮商醫師或藥師:

  • 正在懷孕哺乳中。孕期或哺乳中的女性,在使用任何藥物前皆應先諮詢醫師意見。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含任何不需處方箋就可取得的藥品。
  • 曾對類似豬籠草的藥品或草本植物過敏
  • 患有其他疾病、症狀或身體不適。
  • 曾有過敏病史,例如食物過敏染劑過敏或對防腐劑、動物過敏。
  •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豬籠草安全嗎?

    擅自用於疼痛發炎部位或由非合法醫療執業人員施打沙拉平,都可能造成危險,目前尚無足夠資訊證實口服豬籠草的副作用及其安全性。

    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目前尚無足夠有效資訊證明使用豬籠草對懷孕或哺乳中婦女的安全性,若正在孕期或哺乳中,請避免使用。

    使用豬籠草的潛在副作用

    注射豬籠草藥物可能導致身體有灼熱或沉重感,亦可能加重病情,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生副作用,且副作用的反應各有不同,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歡迎諮詢醫師。

    使用豬籠草的潛在交互作用

    豬籠草可能與其他疾病症狀,或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不能取代醫囑,請在使用這些藥物前先諮詢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豬籠草的使用劑量依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及其他健康條件而異,草本補充品也並非總是安全的,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關於您的最適使用劑量。

    豬籠草製成品的類型?

    豬籠草的製成品類型有以下幾種:

    1. 生鮮豬籠草
    2. 豬籠草花精華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