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迷迭香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3/05/18

迷迭香

迷迭香有哪些用途?

迷迭香是一種草藥,人們從它的葉子萃取、提煉成精油後做成藥。

迷迭香可以用來治療:

  1. 消化不良問題,包括:胃灼熱(Heartburn)、腸壁氣泡症(Intestinal gas-cysts)、腸胃脹氣、肝臟和膽囊疾病,以及缺乏食慾
  2. 痛風(Gout)
  3. 咳嗽
  4. 頭痛
  5. 因年長引起的記憶喪失

請注意,有些女性因為服用迷迭香而增加月經量,卻導致流產。

把迷迭香擦拭在皮膚上,它在身體局部區域發揮的功效有:

  1. 預防及治療禿頭
  2. 迷迭香可以用來治療循環系統疾病,牙痛,皮膚病如濕疹(Eczema),以及關節或肌肉疼痛,如:肌痛(Myalgia)、坐骨神經痛(Sciatica)、肋間神經痛(Intercostalneuralgia)
  3. 創傷癒合
  4. 藥浴療法或浴療法
  5. 可以作為防蟲劑

如果將迷迭香加在食物裡,它就成了辛香料。一般烹煮食物時,會用到迷迭香的葉子、迷迭香油;另外,飲料裡也可以加入迷迭香油。

若製成加工品,迷迭香油是肥皂與香水的芳香成分。

迷迭香的功效原理

關於迷迭香的藥用功效,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以支持與證明。如果您有相關問題,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將迷迭香塗抹在頭皮上,皮膚會受到刺激,能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有下列的情形,請先諮詢您的醫師、藥劑師或草藥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迷迭香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藥品的規範,草藥的相關規範沒那麼嚴格。目前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草藥的安全性,但無論如何,服用草藥營養品,益處必定要大於其風險才可使用,所以請先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相關資訊。

使用迷迭香安全嗎?

在食物裡加入少量的迷迭香,大多時候都是安全的。對一般人而言,若把迷迭香作為藥物用,如:口服、擦拭皮膚,或當作芳香療法的精油吸入,也都是安全的。但請特別注意,若口服未稀釋的迷迭香精油,是不安全的。另提醒,有下列幾種狀況的人,請特別留意

  1. 懷孕與餵哺母乳:口服迷迭香的劑量達到藥用程度時,很可能是不安全的。請注意,迷迭香可能會刺激月經來潮,或影響子宮,進而導致流產。到目前為止仍無法確切知道,懷孕期間在皮膚擦拭迷迭香的安全性為何,所以為了您的安全起見,懷孕時,迷迭香的藥用劑量請不要大於迷迭香的食用劑量。如果您正值餵哺母乳期間,將迷迭香作為醫療用途,請確實注意服用的劑量。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可靠的資訊可以知道,迷迭香會對哺育中的嬰兒有什麼影響。
  2. 對阿斯匹靈(Aspirin)過敏:迷迭香含有1項與阿斯匹靈很相近的化學物質:水楊酸(Salicylate),如果對阿斯匹靈過敏的人,也會對迷迭香產生過敏性反應。
  3. 凝血功能異常(Bleeding disorders):患有凝血功能異常的人,若使用迷迭香,可能會增加流血、淤血的風險。因此患有凝血功能異常的人,請謹慎小心服用。
  4. 癲癇發作(Seizure disorder):迷迭香可能使癲癇發作變得更嚴重,有癲癇的人,請絕對不要服用迷迭香。

使用迷迭香的潛在副作用

迷迭香服用量過多,會造成嘔吐、子宮出血、刺激腎臟、皮膚發紅,對陽光變得敏感以及有過敏反應。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些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也沒有在上面列舉出來。如果您對迷迭香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迷迭香的潛在交互作用

迷迭香可能會與您正在服用的藥物,或醫療情況產生相互影響,在服用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建議用量

上面提供的資訊並不能做為專業醫師囑咐的替代品。在服用迷迭香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下列是科學研究過程中,調查時使用的劑量:

擦拭在皮膚上的劑量:治療斑片狀的禿頭(Alopecia areata 斑禿):調查使用的劑量為,迷迭香精油3滴或114 毫克,麝香草精油2滴或88毫克,薰衣草精油3滴或108毫克,雪松木精油2滴或94毫克,這3種精油混合後,再與3毫升的荷荷芭油20毫升的葡萄子油,一起充分混合,每天晚上用這些混合的精油,按摩頭皮2分鐘,同時在頭部敷熱毛巾,提高頭皮對精油的吸收量。

每位患者的服用劑量都不同,取決於年齡、健康狀況,以及其他情況。草藥並不是絕對安全的,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確定最適合您的劑量。

製成品的類型

迷迭香的製成品因劑量不同,有下列各種形式:

  1. 密封膠囊的迷迭香萃取液
  2. 迷迭香液體萃取液
  3. 迷迭香花茶
  4. 迷迭香精油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3/05/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