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麻醉藥物「吩坦尼」介紹:藥物及貼片使用原則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4/12

    麻醉藥物「吩坦尼」介紹:藥物及貼片使用原則

    Netflix上線的台灣影集《誰是被害者》中,不斷提到麻醉藥物吩坦尼(Fentanyl),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統計資料,民國 91年至 103年間,國人的吩坦尼使用量成長 2.2 倍,其中以貼片的使用量為大宗。吩坦尼貼片藥效長達 72 小時,是一種經皮吸收(transdermal)的類鴉片止痛劑,不過吩坦尼屬於二級管制藥物,注射過多會導致死亡。因此,本文將介紹貼吩坦尼貼片及藥物使用的相關注意事項。(同場加映:用不好變毒品!麻醉止痛藥使用與分類

    吩坦尼貼片使用6大原則

    衛福部的資料顯示,曾有病患使用吩坦尼貼片緩解疼痛後,將使用過的貼片任意丟進家中的垃圾桶,造成家中小孩誤用吩坦尼貼片而死;也有病患因為吩坦尼貼片的黏貼部位靠近熱源,使得貼片溫度上升造成人體吸收增加,最後發生藥物過量致死的慘劇。因此食藥署呼籲,使用吩坦尼貼片須遵守六大原則:

    請不要任意更改劑量並維持貼片的完整性,不可剪開或破壞貼片後再使用,因為切割貼片會破壞藥效。

    使用前先用清水清潔皮膚,不能使用肥皂、潤膚油、乳液或任何其他會刺激皮膚的物質,避免影響皮膚通透性。

    • 使用時,貼片應貼於腰部以上、清潔乾燥的皮膚,最好是無毛髮生長的區域,但不可貼於傷口處。
    • 避免貼有吩坦尼貼片的部位靠近高熱的環境,以免產生藥物過量致死等副作用。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使用者發燒也會促進藥物吸收,所以有發燒症狀請告知醫師,醫師會視情況調整貼片的使用。
    • 移除貼片後,新的貼片與前一片要貼在不同的位置。而同一部位的皮膚必須相隔數日,才可再使用一片新的貼片。
    • 病人需將使用情形寫在使用紀錄表上,並將使用過或是未曾使用過的貼片,連同使用紀錄表繳回醫院或藥局,不可隨意棄置。

    手持<a target=

    吩坦尼藥物服用方式

    吩坦尼屬於處方藥物,有很多種服用方式,主要可以分為下列七種:

    • 透皮貼劑:讓病人貼在身上吸收,也就是前文提到的吩坦尼貼片。
    • 片劑或錠劑:由藥物和輔料製成,口服用。
    • 舌下錠劑:放在舌頭下溶解服用。
    • 舌下噴劑:將藥劑噴在舌頭下。
    • 口腔含片:病人將含片含在口中,直到含片溶解。
    • 鼻噴劑將噴劑噴入鼻腔吸收。
    • 注射:由醫護人員負責注射。

    吩坦尼藥物副作用及禁忌

    根據衛福部的文獻,吩坦尼的止痛效力比嗎啡高 50~100 倍,因此常用於手術麻醉、癌症末期、重度疼痛或慢性疼痛的病患。和其他藥物一樣,吩坦尼也有副作用,常見的包含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多汗、頭痛或食慾差,通常這些副作用只會持續幾天或一、兩個星期,如果變得更嚴重就要尋求醫師協助。較嚴重的副作用,例如血壓降低、腎上腺功能不全(adrenal insufficiency)、雄性激素缺乏(Androgen deficiency),甚至引發呼吸抑制症狀,可能導致病患死亡。此外,吩坦尼是類鴉片止痛劑,就像毒品一樣會使人上癮,症狀有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瞳孔放大(dilated pupils)或焦躁等等。

    有些醫師會視病人體質,配合其他藥物、維生素或草藥讓病人服用。請記得,如果您正在服用吩坦尼,或是使用吩坦尼貼片,在服用其他藥物之前,都請記得請教醫師,確認可以搭配再服用。以下列出兩種不可以和吩坦尼合併服用的藥物:

  • 丁丙諾啡(Buprenorphine,或稱丁基原啡因),市面多以「速百騰」為名販售。如果此藥物和吩坦尼一起服用,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withdrawal symptoms),或是降低吩坦尼的藥效,不過也有兩個症狀一起出現的可能性。
  • 憂鬱症(Depression)藥物,例如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一起服用可能出現焦慮、幻覺、呼吸變慢或昏迷等症狀。
  • 少一份毒品,多一分健康;吸毒一時,終身危害。

    ※ 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4/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