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緊急事後避孕藥(Levonorgestrel)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1/01/04

緊急事後避孕藥的基本概念

緊急事後避孕藥(Levonorgestrel),是當先前未避孕,或採取的避孕措施失敗後,(例如保險套破裂,或男性來不及在射精前抽離陰道),所使用的女性避孕藥。此藥如其名,是在緊急狀況下使用的,不能當作常態的避孕方式,而且這種避孕藥不具墮胎作用,也無法預防性病傳染

此藥的成分包含一種稱為黃體素的荷爾蒙(又稱助孕酮),會抑制女性在經期排卵,並使陰道分泌物增多,以阻礙精子游行,防止卵子受精。此外,此藥也會改變子宮內膜的特性,讓受精卵不易著床,以防止懷孕,但對近月罹病,或體重過重的女性(超過74公斤),可能無效。

緊急事後避孕藥如何使用?

  • 若自行從藥局購買此藥,請詳閱並遵守使用說明,若有問題可詢問藥師。若此藥是經醫師取得的,請遵照醫師給予的指示服用。
  • 此藥應在發生未避孕,或避孕失敗的性行為後立刻服用,且愈快愈好,72小時內服用最有效。1次服用1錠,是否與食物服用皆可。
  • 若在服藥後2小時內嘔吐,請詢問醫師是否需服用第2劑。
  • 服藥後,經期和經量可能會改變。若月經遲來超過7天,請聯絡醫師,並可能需要接受驗孕

如何保存緊急事後避孕藥?

最好保存在室溫,並避免陽光直射和受潮,或放在浴室或冰箱內。不少藥廠都有生產此藥,儲存需求各異,請務必檢視產品包裝上的說明,或者詢問藥師。為了安全起見,應將藥品放在小孩寵物搆不到的地方。此外,當藥品過期,或是不再使用時,除非藥品指示許可,否則請勿將此藥丟入馬桶或倒進排水孔,應另向藥師詢問安全處理藥品的方法。

緊急事後避孕藥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服用依托考昔前,請告知醫師以下事項:

  • 懷孕或正在哺乳:因為可能會影響到寶寶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不管是處方或非處方藥物,都應該要告知,特別是當您要接受手術前。
  • 會過敏:是否對這種藥物的活性或非活性成分過敏,或是對其他任何藥物過敏。
  • 身有疾病:目前是否患有任何疾病
  • 陰道有莫名出血的狀況。

懷孕或哺乳婦女的用藥安全

目前尚未有充足的研究,顯示此藥對懷孕哺乳婦女的風險,因此用藥前請諮詢醫師,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緊急事後避孕藥的潛在副作用

  • 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疲勞頭暈乳房脹痛或頭痛。此外,陰道也可能出血或產生變化。如果這些症狀持續未消,甚至惡化,請立即告知醫師或藥師。
  • 如果有產生任何嚴重副作用,例如嚴重的下腹疼痛,特別是在服藥後的3~5週時,請立即告訴醫師。
  • 患者對本藥嚴重過敏的情形很罕見,但若發生請立即尋求醫療協助。嚴重過敏反應的症狀有:皮膚紅疹或搔癢、嚴重頭暈、呼吸困難,以及臉部舌頭喉嚨腫脹。
  • 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有副作用,上述所列也不包含所有可能的副作用,若有任何疑慮,請詢問醫師或藥師。

緊急事後避孕藥的潛在交互作用

緊急事後避孕藥可能會與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並改變藥物效用,或增加嚴重副作用的風險。為了避免潛在的交互作用發生,服用此藥前應將完整藥單交給醫師,包括正在服用的處方藥、非處方藥、草藥。為了安全,未經醫師許可也請勿自行用藥、停藥,或更改劑量。

食物和酒精與緊急事後避孕藥的交互作用

食物酒精有可能會和此藥產生交互作用,進而改變本藥物的療效並且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因此在服藥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應避免哪些食物和酒精。

疾病與緊急事後避孕藥的交互作用

此藥的效用可能會因自身健康受影響,嚴重時可能導致身體狀況變糟,或改變藥物效用,因此服藥前,請務必讓醫師或藥師了解您當下的身體狀況。

緊急事後避孕藥的建議用量

在未避孕或避孕失敗的性行為後,盡快口服1片,空腹或進食前後服用皆可, 72小時內服用效果最好。以上資訊不代表醫療建議,服藥前務必詢問過醫師和藥師。

緊急事後避孕藥的劑型

有緊急狀況或用藥過量怎麼辦?

若服用過量或有突發狀況,請立即撥打119或就近急診。

忘記服藥怎麼辦?

若忘記服藥,應立刻補充服藥,但若已快到下次服藥時間,就不應該補服,而應繼續按照規定的時間服藥,請勿同時服用2次的劑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1/01/0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