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代糖是什麼?有壞處會致癌?認識人工甜味劑的利與弊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10/15

    代糖是什麼?有壞處會致癌?認識人工甜味劑的利與弊

    拜工業革命之賜,各項食物或食品原料的生產量大幅提升,讓現代人不再像從前,逢年過節或是家境富裕才有機會吃大餐,但是在飲食無憂的情況下,肥胖問題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Diabetes)人口也屢創新高,尤其台灣的手搖杯文化,也是造成糖分攝取過量的原因之一。

    基於健康的因素,人工甜味劑(Artificial sweetener,又稱代糖)愈來愈常被用來代替傳統的蔗糖(Sucrose)作為低糖或無糖的選擇,像是零卡可樂(Coke Zero)便是因為添加代糖,讓產品不含糖分但喝起來有甜味,然而這種作法是否真的能夠避免「糖糖危機」呢?本文將為你介紹所謂的代糖是什麼、有哪些種類,以及代糖對人體可能產生的壞處。

    代糖是什麼?種類有哪些?

    代糖又稱人工甜味劑,顧名思義其用途就是做為糖的替代品,不同於傳統添加於食品中糖類包含蔗糖、葡萄糖(Glucose)、果糖(Fructose),代糖因其熱量較低卻具有極高甜度的特性,經常添加於各類飲料、食品當中。

    根據不同的萃取來源,代糖主要可分為營養甜味劑(Nutritive sweetener)以及非營養甜味劑(Non-nutritive,或稱代糖、人工甜味劑)兩類:

    • 營養(天然)甜味劑:例如甜菊糖苷、羅漢果苷等糖苷(Glycoside)類;以及麥芽糖醇、赤藻糖醇、木糖醇等糖醇(Sugar alcohol)類。以最常被添加在「無糖」口香糖的木糖醇(Xylitol)為例,它可以從白樺樹、橡樹或是玉米等植物中提煉出來,本身不含糖分,但仍有熱量存在,而其他天然甜味劑也大多如此。(同場加映:芬芳好口氣?3爭議性口香糖添加物
    • 人工甜味劑(代糖):通常含有極低甚至不含任何熱量,但卻含有比蔗糖高出幾百倍的甜度,因此也被用來添加在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當中。19世紀末期,誕生了最早的人工甜味劑,糖精(Saccharin),隨後又陸續出現阿斯巴甜(Aspartame)、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K)等。

    比起熱量高的蔗糖,代糖不僅熱量低,而且只要少許分量就含極高甜度。例如阿斯巴甜與醋磺內酯鉀的甜度比蔗糖高出200倍,糖精則高出300倍。既然代糖可以更少的熱量換取更高的甜度,理應有減肥需求或嗜甜者的救星吧?然而,過度攝取代糖仍可能對人體造成影響。

    不同糖類

    代糖壞處是真是假?

    自從代糖問世之後,各種相關的實驗與研究也紛紛出爐,但一直到現在都還有相當大的討論空間,原因可能是眾多不可控制因素,例如無法限制參與實驗者的飲食,只攝取含有添加代糖之食品,使得研究無法斷言代糖到底對人體是好是壞,以下為4項代糖對人體有壞處的相關文獻討論:

    1. 代糖減肥效果仍不明確

    理論上來說,利用人工甜味劑代替高甜度、高熱量的食物應該可以有效避免體重增加,根據發表在年度評論(Annual Reviews)的一篇研究顯示,人工甜味劑可以幫助體重降低,歐洲營養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則指出,飲料添加代糖以取代含糖飲料,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BMI(身體質量指數)也因此降低。

    然而,有研究指出,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飲料有可能提高肥胖機率,而且另一篇來自於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的研究,則指出人工甜味劑與體重增加有正向關聯,但對於其是否會增加或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Diabetes)、代謝疾病等疾病的機率,尚無明確的研究能夠證明。

    基於各項研究之間的矛盾性,我們無法斷言人工甜味劑是否能夠幫助減重。有說法提出,由於人工甜味劑的甜度相當高,習慣攝取這種高甜度卻低熱量的食物或飲料,可能會麻痺人體對於甜度的感受,進而排斥吃一些甜度較低的水果或蔬菜;也就是說,雖然甜味劑所含的熱量極低甚至無熱量,但是卻因為甜度的關係,使得部分人寧願吃代糖食品代替天然食物。

    此外,還有一派說法認為,當我們的舌頭感受到人工甘味劑所創造出來的甜味時,身體本能反應便覺得要得到該有的熱量,但是由於人工甜味劑不含糖分或者含量極低,使得人體會渴望攝取更多高糖份的食物來得到應有的能量,才導致人工甘味劑引起肥胖

    最後,有些人有「因為我喝零卡可樂,所以還有扣打可以吃個蛋糕」這種想法,也是無法成功瘦身的重要因素之一。

    盛裝代糖飲料

    2. 糖尿病患吃代糖應適量

    罹患糖尿病也是正反兩方說法皆有,支持的說法表示,人工甜味劑一方面可以滿足糖尿病患嗜甜的渴望,另一方面又不會提供過多熱量使血糖飆升;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顯示,無論是含糖或是人工甜味劑飲料,都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的風險。關於代糖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仍需更多研究佐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只要限制攝取量,代糖仍然是一種不錯的折衷方式,但基於其爭議性,仍不建議沒有節制地使用、或是養成喝含糖或代糖飲料的習慣。

    3. 過量攝取糖醇易引起腸胃不適

    研究指出飲用含代糖的飲料,會改變腸道內的環境,影響腸道內微生物的生存,而食用過多糖醇類甜味劑,可能因為無法完全被人體消化,而產生脹氣等腸胃不適。

    4. 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美國心臟病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每天攝取兩份以上代糖飲料者,比起完全不喝或每週飲用不超過一份者,罹患中風以及冠狀動脈心臟病(CHD,簡稱冠心病)的風險較高,不過仍需更多的研究才能證明心血管疾病與代糖飲料間的關聯。

    5. 代糖並不會引發癌症

    有關代糖引發癌症的研究,可追溯回1970年美國所做的糖精可能提高老鼠罹患膀胱癌的風險,然而至今仍無法證明糖精或其它代糖與致癌的直接關聯,因此只要是衛福部准許的合法人工甜味劑,應無致癌的疑慮。(點此觀看合法甜味劑一覽

    (圖片授權:達致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10/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