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別小看過敏~誘發氣喘與頭暈的元凶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別小看過敏~誘發氣喘與頭暈的元凶

    頭暈有很多原因,從脫水到嚴重醫學症狀都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過敏,當免疫系統對無害的事物如花粉動物毛髮及特定食物產生劇烈反應時,便會產生過敏;過敏反應可能會很嚴重,有時甚至有致命危險。

    空氣微粒誘發氣喘造成頭暈

    空氣微粒會誘發過敏反應,當空氣微粒進入身體時,免疫系統會釋出抗體來抵抗,典型的過敏反應包括鼻塞、一再打噴嚏、喉嚨癢和劇烈咳嗽。過敏會影響耳咽管(Eustachian Tube), 一條連接中耳到喉嚨後方的通道,耳咽管能調節平衡和中耳壓力與周圍氣壓,您會感到耳朵裡有塞住的感覺,或是聽不清楚,這可能是耳咽管被黏液堵住了,被堵住的耳咽管無法讓兩邊的壓力均等並維持平衡,便導致頭暈。

    食物過敏引起的頭暈

    食物有關的過敏也包括頭暈,若您時常為頭暈所苦,空氣中的過敏原可能不是罪魁禍首,很可能是您對特定食物有不耐症(Intolerance),可以在吃下食物過敏原後立刻或數小時後,觀察到症狀。儘管如此,食物過敏通常很快就會起反應;另一方面,輕微的食物過敏則是會延遲數小時或數天才出現,因此您可能不會把頭暈和吃下肚的食物做聯想,這需要透過過敏測試來找出原因。

    過敏引起的眩暈

    眩暈(Vertigo)是一種頭暈的形式,讓人感到天旋地轉,好像整個房間都在打轉,彷彿自己有跟著移動,但其實是靜止的。

    一般相信過敏引起的眩暈是因為中耳有液體堆積,眩暈雖然具有破壞性,但可以治療,醫師會需要進行不同的過敏測試來確認現況,若您的眩暈是由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引起,治療鼻炎也可以緩解眩暈,但事實上,眩暈可能和許多嚴重的醫學疾病有關。建議盡快尋求醫療診斷和治療,一旦找到處理過敏的方式,過敏引起的頭暈通常也會消失。避免過敏的最佳解答,即是避開過敏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