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關於食物過敏必知~原因 症狀與風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關於食物過敏必知~原因 症狀與風險

    食物過敏(Food allergy)是身體對食物產生的不正常反應,由身體的免疫系統所引發,是相當常見的現象。這裡提供一些關於食物過敏的相關知識。

    食物過敏的原因

    會發生食物過敏,是因為身體對食物的品質過於敏感,因此產生抗體來中和與抵抗外來物,過程中會釋放組織胺(Histamine)和其他物質,導致過敏反應。然而,這個辨認身體不需要物質的過程,因人而異,不同人會對不同食物過敏,也是食因性疾病的常見原因。

    許多人誤認為只有罕見的食物才會引起過敏,但事實上,普通食物也可能成為過敏原。最常和食物過敏連結的有牛奶中的蛋白質、蛋、花生、芝麻、黃豆、小麥、堅果、海鮮等。此外,色素、保存劑、製成品裡的添加物,也可能成為過敏原因。食物過敏可能輕微且短暫,但也可能形成嚴重的醫療症狀,甚至具威脅性。

    食物引起的身體不良反應,包括抗體免疫球蛋白E(the immunoglobulin IgE)調和缺陷。免疫球蛋白E會在進食中,或吃進食物過敏原後很快出現,若免疫球蛋白E沒有起調和作用,在曝露於食物過敏原後一小時內,就會產生過敏反應。

    食物過敏的症狀

    食物過敏的症狀表現,可能有下列一種以上的症狀:

    • 皮膚起疹子,伴隨搔癢。
    • 鼻子和眼睛發癢
    • 打噴嚏和流鼻水。
    • 嘴唇和嘴巴周圍發癢腫起,特別是有直接接觸到食物的部位。
    • 噁心。
    • 痙孿引起的疼痛。
    • 上吐下瀉。

    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

    過敏性休克是最嚴重的食物過敏表現,且可能致死。過敏性休克危險因素包含患有氣喘(Asthma)的病人,特別是沒有好好控制氣喘的病人。如果沒有注意到過敏性休克的早期症狀,將會非常危險,因為太晚或沒有用藥來治療緊急食物過敏,會導致嚴重結果。

    若您的身體有這些症狀,請停止食用任何您懷疑會引起過敏的食品,更重要的是,您應該考慮使用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無論是否有嚴重反應,您都應該尋求醫療協助,來確定原因和治療方式。

    一些會增加食物過敏風險的因素:

    • 先天性遺傳
    • 年紀:食物過敏好發於兒童
    • 氣喘

    為了預防和減少食物過敏風險,需要具有食物過敏和食物過敏症狀的知識,且要避免食用會引發過敏的食物,同時也要避免皮膚接觸或吸入這些食物。建議熟記常見的食物過敏呈現在皮膚、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的臨床症狀,當食物過敏發生得很嚴重時,請立刻前往醫療機構,接受診斷和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