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改善氣喘~控制體重與均衡飲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10/19

    改善氣喘~控制體重與均衡飲食

    氣喘(Asthma)患者常會想,是否有特別的食物及飲食習慣能控制氣喘症狀,事實上,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有任何特殊飲食能減少呼吸道發炎,以及氣喘發作的頻率。儘管如此,新鮮、健康、營養的飲食習慣,對於整體的健康狀況及氣喘治療,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因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可能導致肥胖,而肥胖普遍和嚴重的氣喘有關;因此,用良好的飲食習慣控制體重很重要。

    另外,也有許多醫師懷疑,特定食物會影響氣喘狀況,例如有些食物對氣喘有正面影響,多虧這些食物支持肺功能的能力;相反的,如果您會過敏,有些食物就應該避而遠之,因為過敏在某些狀況下,會誘發氣喘症狀。

    氣喘發作症狀

    肺部裡的呼吸道,也稱作支氣管,一旦發炎就會導致氣喘。氣喘發作時,支氣管會腫起,圍繞在支氣管附近的肌肉也會變緊,進而導致空氣難以進入肺部,引起咳嗽、呼吸短促、喘鳴、胸悶等氣喘症狀。

    氣喘與肥胖的關係

    如上所述,其中一個引發氣喘的主要風險,就是肥胖。肥胖者的氣喘可能會更嚴重,而且難以治療。藉由均衡的飲食和體重,可以更容易控制這些症狀。

    氣喘與營養的關係

    雖然沒有特別的飲食能推薦給氣喘患者,但有些食物和營養素,能支撐肺功能。有證據顯示,在飲食中攝取富含維生素E和C、Omega-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類黃酮(Flavonoids)、硒(Selenium)、鎂(Magnesium)的人,患氣喘的比例較低,這些物質很多都是抗氧化劑(Antioxidant),能幫助細胞抵禦傷害。

    最近的研究顯示,營養攝取不足的青少年,有更高的機率罹患氣喘。此外,富含維生素C、E、以及Omega-3脂肪酸的水果和食物攝取不足的人,肺功能差的風險較高,另有研究揭露,若兒童的飲食富含堅果及水果,例如番茄、蘋果,則氣喘發作的機會較低。

    請確認飲食中添加了以下食材

    1. 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例如牛奶鮭魚、蛋、柳橙汁
    2. 富含β胡蘿蔔素的蔬菜,例如綠葉蔬菜、菠菜、綠花椰菜、地瓜、胡蘿蔔。
    3. 富含鎂的食物,例如南瓜子、菠菜、鮭魚、黑巧克力。
    4. 一般相信香蕉能幫助減少兒童因氣喘引起的喘鳴,因為香蕉富含抗氧化劑與鉀。

    請避免下列成分的食物

  • 亞硫酸鹽(Sulfites)
  • 會產生氣體的食物
  • 人工添加物(化學防腐劑)
  •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10/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