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住家環境引發氣喘!7方法有效消除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5

    住家環境引發氣喘!7方法有效消除

    誘發氣喘的因子不只存在於外部環境,我們的住家也深藏了很多,例如黴菌、塵蟎、寵物皮屑等過敏原,都是致病元凶。因此,如何消弭以上的過敏原,就成了減少氣喘風險的重要關鍵。

    事實上,美國預防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的研究指出,透過居家環境的改善,減少暴露於過敏原或刺激物中,便能提升氣喘病人的生活品質,對成人和兒童病人都是。此報告也顯示出,改善住家環境後,發生氣喘症狀的天數減少、小孩缺課的天數減少,每年因氣喘掛急診的次數,同樣也減少了。因此自行居家照顧,對於改善兒童及青少年患者的生活品質,以及生產力,有實質的效果。

    為了妥善治療氣喘,必須了解住家環境的狀況,最常見的居家氣喘誘發因子,包括塵螨、寵物、蟑螂、齧齒類和黴菌等過敏原,以及刺激物如香菸、室內空氣汙染因子等。透過幾個策略,可以減少家裡這些氣喘誘發因子,例如改善居家狀況、調整抽菸和沒有封好食物等不良習慣。此外,提供以下7種方法,可有效控制氣喘誘發因子

    1. 塵蟎

    可選擇過敏原無法滲透,或是抗塵螨的枕頭及床罩,並用超過60度C以上的熱水,清洗床單,若無法取得熱水,那麼使用冷水、清潔劑及漂白水,也能達到幾乎一樣的功效。移除舊地毯,並用除濕機或中央空調,把家中的濕度降到60%以下。此外,請避免躺在有軟墊的家具上,或是在上面睡覺。也請減少小朋友床上的填充玩偶數量,並且每週清洗玩偶。

    如果可以的話,試著讓家裡以外的人,每週吸塵清理住家1~2次。其他人在外來的打掃人員清理房間時和清理完後,短時間內不要靠近。如果是自己吸塵打掃,請使用防塵口罩(一般店裡購買即可),以及附有HEPA濾網或雙層集塵袋的吸塵器。

    2. 黴菌

    可以透過將黴菌從硬質、沒有孔洞的表面移除,來保護對黴菌敏感的人;丟棄發霉的材質(例如地毯、天花板磚);以及找出潮濕導致黴菌生長的來源,包括修復漏水的水龍頭、水管以及其他水源。

    3. 蟑螂

    移除食物和水源、把桌面和地板收拾乾淨、垃圾桶封好、小心存放食物、用誘餌根除蟑螂、封住家裡的裂縫和小洞,來防止蟑螂接近。注意不要讓食物或垃圾暴露在外,使用有毒的餌、硼酸(Boric acid),以及捕捉蟑螂的陷阱,比用化學殺蟲劑好,因為當氣喘患者吸進殺蟲劑時,可能會受到刺激。

    如果使用噴霧,家中應該要能徹底通風,而且氣喘患者在氣味消失前,不應該回家。此外,使用上述這些方法時要特別小心,如此家裡的幼兒才不會接觸到蟑螂藥和有毒物品。

    4. 寵物

    不要讓寵物待在家裡,是對敏感的病人在減少寵物皮屑上,最有效的方法,如果做不到,那麼替代方案就是不要讓寵物靠近臥室,這樣可減少空氣中近5倍的寵物皮屑過敏原程度。病人的臥室門應保持關閉,並移除附有軟墊的家具和地毯,或讓寵物離這些東西愈遠愈好,高效率的空氣清淨機,也可以減少空氣中的皮屑。

    5. 家鼠和溝鼠

    結合多種害蟲管理技術,能幫助減少來自家鼠和溝鼠的過敏原。這些技術包括把鼠洞填起來、吸塵、清潔、使用低毒性的殺蟲劑、放置陷阱,以及小心存放食物。

    6. 室內汙染物

    如果可以的話,不要使用燃燒柴火的爐子、煤油暖爐、壁爐、不通風的瓦斯爐或其他暖爐。試著遠離濃重的氣味和噴霧,例如香水、爽身粉、髮型噴霧、油漆、新地毯,或密集板、塑合板等建材。可以的話,請選擇無味無香的個人清潔和護理用品。

    7. 抽菸

    患有氣喘或有家裡有過敏兒的抽菸者,應該透過心理諮商和其他心理支持系統,來停止抽菸。若父母不願戒菸,根據研究,完全禁止在家裡抽菸,也能減少香菸暴露量,量雖然不多,但仍值得做。

    家中很多誘發因子,都會使氣喘症狀惡化,有效的居家照護,需要多方且全面的處理。應透過上述7種方法,立定目標消除或減少所有可能的過敏原,建議同時採取多種方法,如果只採取單一種,則效果會很有限。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