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職業型氣喘是什麼?必知原因與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職業型氣喘是什麼?必知原因與治療

    在職場中,您可能會因工作環境之故,而讓自己暴露在例如氣體、油煙或灰塵之類的過敏原中,這些過敏原也被稱為可能的氣喘誘發因子。您曾經想過工作和氣喘間的關聯嗎?以下將進一步解說職業型氣喘(Occupational asthma,又稱work-related asthma,與工作相關的氣喘)以及相關資訊。

    定義與症狀

    職業型氣喘是一種肺部缺陷,由存在於職場中的氣體、油煙、灰塵或其他物質,所導致或引發的氣喘症狀,因為呼吸道狹窄以及呼吸道肌肉壁痙攣而發生。其氣喘症狀和其他的氣喘相似,包含喘鳴、呼吸短促、咳嗽以及胸悶。也可能出現鼻塞、眼睛受到刺激、流淚及流鼻水。

    此類的氣喘可能會依您接觸到的過敏性物質、暴露在過敏原中多久的時間、產生什麼過敏反應以及其他原因,而產生不同的症狀。症狀一般在暴露於該物質之後,很快就會產生,在您離開工作場合之後,症狀可能就會消失,等到您返回工作崗位後,可能又會復發。若您接觸該物質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可能會有慢性或終身的氣喘症狀。若您未從事劇烈運動,卻有呼吸短促現象或是症狀惡化,應立即就醫。

    造成的原因與併發症

    氣喘是因肺部腫脹所引起的,當氣喘發作時,呼吸道腫起而通道變窄,接著氣流就會被限制。若呼吸道很敏感,吸進去的物質就會誘發氣喘症狀,有些工作場合的物質會導致氣喘,包含如下:

  • 化學物質:例如塑膠、地毯、泡沫、橡膠、黏著劑、染劑、酸酐(Anhydrides,又稱失水酸)、人造樹脂、絕緣材料。
  • 金屬:例如硫酸鎳(Nickle sulfate)、鉑(Platinum)和鉻(Chromium)。
  • 植物成分:例如穀物、咖啡豆、麵粉、麥片、棉花、亞麻、木瓜蛋白酶(Papain)。
  • 動物性物質:例如頭髮、寵物皮屑、毛皮以及排泄物。
  • 環境性物質:例如煙霧、氯氣(Chlorine gas)和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
  • 清潔劑:有些清潔用品裡面潻加的酵素。
  • 若您長期暴露於任何上述的物質中,症狀可能會惡化,並發展成永久性的氣喘症狀以及肺病。

    危險因子

    若您已患有氣喘或過敏、有氣喘家族病史或吸菸,都會增加罹患職業型氣喘的風險。某些特定職業也會增加罹患職業型氣喘的風險,包括烘焙師、製藥師、實驗室工作人員、清潔劑製造人員、伐木工人、農夫、冶金師以及磨坊工人。

    診斷與治療

    職業型氣喘的診斷,和其他類型的診斷相似,醫師會詢問您的疾病史,並做健康檢查,接著用X光、肺功能檢查、尖峰呼氣流速計和一氧化氮測驗,來測試肺功能,並用皮膚過敏測試和刺激測試,來確定特殊的肺刺激物。

    治療職業型氣喘最好的方式,是避免暴露在會引發氣喘症狀的物質中。您可考慮換工作,或調到不同的單位,以避免接觸到這些物質,或是使用設備來保護呼吸道。

    氣喘藥物可以協助您應付氣喘症狀,常見的藥物包括如下:

  • 氣喘控制藥物:每天服用以控制氣喘症狀,例如吸入型皮質類固醇(Inhaled corticosteroids)、口服白三烯素修飾劑(Oral leukotriene modifiers),吸入型長效乙型受體素(Inhaled long-acting beta agonists)、結合多種吸入器(Combination inhalers)以及茶鹼藥片(Theophylline pills)。
  • 快速緩解氣喘藥物:在氣喘發作時短時間提供緩解,例如吸入型短效乙型受體素(Inhaled short-acting beta agonists)、溴化伊普托品(Ipratropium)、口服及靜脈注射皮質類固醇(Oral and intravenous corticosteroids)。
  • 若過敏原引發氣喘或使氣喘惡化,可能會需要過敏誘發型氣喘的治療方式。或許會建議使用過敏藥物和過敏針劑。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及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