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吃太油竟會得乳癌!預防乳癌要先減脂,4方法減少罹癌風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8/11

    吃太油竟會得乳癌!預防乳癌要先減脂,4方法減少罹癌風險

    乳癌為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1名,死亡率則為第4名。隨著台灣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西化,國內乳癌患者的罹病年齡大幅下降,比歐美國家還年輕10歲!

    近年研究發現,脂肪與罹患乳癌的風險有關。《Hello醫師》與你分享為何吃太油會導致乳癌,以及預防乳癌的4個方法。

    高脂肪攝取提高乳癌風險

    脂肪攝取過多將提高體內的雌激素濃度,而雌激素愈高,則會刺激乳房細胞增生,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不僅如此,肥胖還會提高芳香酶(Aromatase)活性,將更多雄激素轉換為雌激素。

    因此,想要預防乳癌,最好避免攝取高脂肪食物,而食物中的脂肪主要可以分為以下3種:

  • 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動物來源為肉類和全脂牛奶,植物來源則是椰子油或棕櫚油,有時也能在加工食品中找到。
  • 單元不飽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主要來源為堅果及橄欖油
  • 多元不飽和脂肪(Polyunsaturated fat):主要來源為魚類及玉米油。
  • 吃太油竟會得乳癌!預防乳癌要先減脂,4方法減少罹癌風險

    預防乳癌4方法

    雖然過多脂肪會提高罹癌風險,但也不應過度節制。女性朋友可藉由調整飲食、運動,控制脂肪攝取總量,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1. 多喝水

    沒事多喝水,建議成人每天至少喝水1500~2000毫升,並且根據工作和運動而調整飲水量。攝取足夠水分,不只避免脫水,也能幫助身體代謝,同時降低口渴,減少飲用含糖飲料的慾望。

    2. 攝取脂肪以不飽和脂肪為主

    建議多攝取不飽和脂肪,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量,並以植物油烹煮食物。除了牛肉、豬肉等紅肉外,也可以多吃魚類,增加Omega-3的攝取。

    3. 少喝酒

    研究指出,每天攝取2份以上酒精,會增加乳癌的發生率。因為酒精會促進荷爾蒙的分泌與活性,提高乳房細胞癌化風險。依衛福部的建議,女性每天的酒精攝取量以10公克為限,約1瓶350c.c. 罐裝啤酒的酒精量。

    4. 多運動

    運動能幫助燃脂並強健體魄,建議可選擇有效且溫和的運動,如游泳、走路或騎腳踏車。運動時記得補充水分,也別忘了運動前要暖身,以預防運動傷害。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8/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