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大腸癌後多溝通!親密關係要說別壓抑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4

    大腸癌後多溝通!親密關係要說別壓抑

    罹患癌症可能讓生活陷入各方面的困境,癌症療程也會產生負面的副作用,導致病人鬱鬱寡歡,病人很可能因此忽視與伴侶的親密關係,讓彼此的關係逐漸冷卻,然而,若仍希望維繫彼此的親密關係,仍是有方法可循的。本篇以大腸癌(Colorectal Cancer,又稱大腸直腸癌)為例,希望能幫助更多朋友走出難關。

    癌症影響身心,怎麼辦?

    大腸癌會導致病人身心靈上的變化,這些改變通常是暫時的,但也可能維持數月,有時甚至長達數年,其中包括:傷疤、膚質改變、體重變化、疲累感、噁心、嘔吐,另外,病人情緒常常不穩定,還同時會感到難過、憤怒和焦慮感。有些病人會因為身體變化而感到憂鬱,也不滿意自己的身材,這些都會降低病人和另一半親密的慾望。有時候,一想到裸體被另一半看到的感覺,會讓病人不自在,甚至壓力重重。而剛動完手術的病人,請和醫師討論、確認何時和伴侶有親密關係是安全的,因為這可能關係到復原的情況。歷經上述的感受都是很正常的,千萬別沮喪,不妨試試下列方法,增進和伴侶間的關係吧。

    1. 和另一半溝通別怕:另一半或許知道病人罹患大腸癌的事實,但他卻無法體會病人的實際感受。因此,病人要告訴伴侶自己的真實狀況,例如:因為平常會感到疲累和想吐,甚至缺乏性慾等。若對自身的外表變化感到沒自信,也請一併告知。這時,病人會明白伴侶真切的愛,外表、頭髮,或手術後的傷疤並不是他最在意的部分。當然,除非病人主動告知自身的感受,否則伴侶永遠都不會知道你在想什麼。
    2. 換位思考體諒伴侶:罹癌之後,心情難免受波動,病人可能認為另一半變了,但其實他的愛依舊,就算他有些不同,可能也只是想給病人多一些空間,又或是他不知道如何面對狀況。因此,彼此換位思考,雙方互相體貼,有時候直接講出來,比起胡思亂想更能解決問題。
    3. 找回自信更迷人:您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因為您走完全部的療程。您可能會沒自信,覺得自己沒有吸引力,但您的伴侶並不這麼想。有時選擇特定的服裝,可以讓自己更有自信,也要多多吸收正面能量。您才剛歷經癌症療程,您的身體一定疲憊不堪,也可能讓您看起來會不同於以前的自己,但是一定要勇於接受這些改變。因為您戰勝了癌症,這會讓您更閃閃發亮。您的另一半也會認為您比以前更加迷人。
    4. 調節疲勞感:結束癌症療程後,副作用會讓您感到疲倦甚至筋疲力盡,進而降低行房時的體力,最終還影響到和伴侶間的關係。您應該藉由生活型態的改變來改善疲勞感。請把握您活力充沛的當下,因為這些時刻可能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您也應該為行房而有所計畫,試著保存體力,不要讓自己過度操勞。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