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如何告訴另一半您得了大腸直腸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如何告訴另一半您得了大腸直腸癌?

    什麼是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顧名思義就是發生在大腸或直腸的癌症。多數大腸癌起因於直腸或大腸、直腸內增生的息肉。有些類型的息肉在經過數年的時間後演變成癌細胞,腸粘膜細胞突然不受控制的增生,但並非所有的息肉都一定會造成癌症。

    誰都不願意得到癌症,但是當您已經不幸罹患,那麼告知心愛的另一半也是情非得已的事,以下5種循序漸進技巧教您如何合適地告訴另一半這個不幸的消息。

    1. 選擇談話的時間

    選擇您們能夠單獨談話的時間,也請不要有小孩或其他人在身旁、不要分心做其他事。一段專屬您們的時間和空間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您們才可以好好地談論您的大腸癌病情,及對其他任何事情的安排。

    2. 緩和地揭露消息

    以漸進迂迴的方式告訴您的另一 半,不要單刀直入地直接揭露消息。您的病情或許很嚴重,但您的表現及表達方式可以讓事情感覺起來沒那麼糟,讓一切聽起來更有希望。對另一半來說,一般都難以接受您罹患大腸癌的事實。畢竟罹癌是件令人沮喪不安的事,但事情發生了也只能好好地坐下來談一談,相互陪伴才是給彼此勇氣以攜手克服癌症的最佳辦法。

    3. 爭取另一半的支持

    和您的另一半一起討論治療方案,並合力做出決定,盡可能讓您的另一半陪伴您去醫師門診,清楚您的病況及治療情形,好讓另一半幫助您與癌症戰鬥。每個人面對生病的處理方式都不同。您可能積極地想要到處蒐集資料,上網研究各種治療方法,而您的另一半卻可能只願意遵照醫師的指示。不論您與您的另一半對病情是樂觀或悲觀,看法與您同不同步,還是要盡量互相討論,一起找出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4. 一起去醫師門診

    讓您的另一半陪您去醫師門診可以幫助他了解病情、治療方式,以及您們將來可能面對的情況,您的另一半對未來可以提早做好心理備。如此一來,您不需要在回家後重複向另一半解釋和醫師討論過的內容,另一半也可直接向醫師詢問任何問題。

    5. 分享您的感受

    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想法,請和您的另一半分享,讓您的另一半清楚您的狀況,才可以找到能夠幫助您的最佳方案。憤怒、沮喪及恐懼,或所有混和在一起的情緒都是面對癌症的正常反應,隱藏情緒只會造成您和另一半之間的距離感,尤其對一個想盡辦法陪伴您面對疾病的戰友,知道您竟然有所隱瞞,另一半是會很傷心的。

    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消息會給您及您的另一半帶來巨大的衝擊和壓力,您應該要仔細思考如何告知您的另一半。即使只是相伴坐著不說一句話,也是很好的陪伴。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