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媽咪看過來!妊娠糖尿病與自閉症有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11/10

    媽咪看過來!妊娠糖尿病與自閉症有關

    懷孕的準媽媽而言,懷孕後才產生的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是很常見的情況。妊娠糖尿病不僅會影響媽媽的健康,更重要的是,它還可能會造成出生的嬰兒患有自閉症(Autism)。因此,為了照顧心愛的寶寶,還是得先從認識此病開始。本文將會為您對此病知己知彼,讓寶寶健康又強壯。

    懷孕時有糖尿病與孩子自閉症有關係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研究報告指出,63%的媽媽懷孕時患有糖尿病(Diabetes),她們所生下的孩子,會有比健康媽媽生下的孩子,高出許多機率患有自閉症、心智障礙,以及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不過,研究結果同時也顯示,媽媽在懷孕較早階段時就患有糖尿病,孩子出生時患有自閉症的風險就不會特別高;但是媽媽患有糖尿病,與孩子患有自閉症的確是有關聯性。

    美國南加州的凱薩普曼特(Kaiser Permanente)醫療機構,研究部門主管安妮夏(Anny Xiang)表示,媽媽體內血糖過高,是造成新生嬰兒先天缺陷的直接因素,造成嬰兒出生時可能會有的先天缺陷包括:腦部發展異常、溝通困難、行為控制困難、學習能力欠佳,與其他健康問題。這項研究結果,是根據對320,000名兒童進行研究後得到的結論,而導致兒童有這些問題的原因,到目前為止仍然未知;但專家表示,懷孕初期是嬰兒大腦成長、發育的重要階段。

    科學家發現,懷孕期間如果患有妊娠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體內的抵抗胎兒大腦的自體抗體(Anti-fetal brain autoantibodies)是健康媽媽的3倍。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神經發展障礙醫學研究中心(Medical Investigation of 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 MIND Institute),過去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生下患有自閉症孩子的媽媽,23%體內都有自生抗體(Auto-antibody)存在。這些抗體會攻擊胎兒大腦裡的蛋白質,造成孩子患有先天性自閉症。如果媽媽的血液裡發現這些抗體,就是診斷孩子患有自閉症的生物標記(Biomarker)。

    給患有糖尿病的懷孕媽媽建議

    根據研究結果,多數科學家會鼓勵準媽媽們,懷孕期間應藉由豐富、營養均衡的飲食,做好血糖控制,並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準備迎接新生兒到來,同時做好體重控制。進入懷孕中期階段,每星期增加的體重,最好不要超過500公克(Gram)。下列5點也請各位孕媽咪要多注意。

    1. 吃東西請不要過量。
    2. 將餐點分成多次食用。
    3. 定時定量。
    4. 飲食項目豐富、均衡。
    5. 含糖量較高食物,要限制用量。

    除非醫師告知您要多休息,不然懷孕並不表示您得停下所有活動;懷孕期間,您仍然可以做些和緩、舒適的運動。如果您維持適量飲食,並適當做運動,體重還是持續增加,您可能立即需要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以改善情況。

    懷孕的24週~28週之間,準媽媽應該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有高風險因子的人,如:體重過重肥胖、年齡超過25歲,有糖尿病病史的人,應儘早向醫師諮詢,以保護自身健康,並降低胎兒可能罹患其他疾病的風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11/1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