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第二型糖尿病別怕吃水果!6種低GI水果這樣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11/15

    第二型糖尿病別怕吃水果!6種低GI水果這樣吃

    第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屬於成年型糖尿病,仍有胰島素(Insulin)分泌的功能,但是因為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而導致血糖值持續偏高,所以糖尿病患者無法盡情享用含澱粉或糖分的食物,包括健康營養的水果。

    雖然水果普遍甜分高,但並非都不能吃,只要挑選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 GI)低的水果,也可以吃得開心。今天就讓《Hello醫師》帶大家了解糖尿病患者適合吃什麼樣的水果,以及要怎麼吃才可以健康又美味。

    糖尿病患者適合吃這6種低GI水果

    一般來說,GI 值低於(含)55,屬於低GI,而GI值超過(含)70,則屬於高GI的食物,而低GI食物最適合糖尿病患者,有益健康又可控制血糖。水果富含纖維抗氧化劑(Antioxidant)和多種營養素,是取代精緻甜點的最佳選擇。

    曾任職於美國湯瑪士傑佛遜大學(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的內分泌與糖尿病科的營養師凱蒂吉爾(Katie Gill)表示,吃水果配合少量蛋白質或脂肪食物一起吃更理想,例如堅果或無糖優格等。以下6種低GI水果適合糖尿病患者:

    1. 蘋果:蘋果皮抗氧化要連皮一起吃

    營養師吉爾表示,蘋果除了富含纖維之外,蘋果皮含大量多酚(Polyphenol),多酚是一種可抗氧化的植物營養素,所以連著皮一起吃最理想,但1次最多吃1顆中等大小的蘋果,以免糖分攝取過多。根據美國糖尿病和消化與腎臟疾病國家研究院(簡稱 NIDDK)的數據表示,蘋果的纖維可以減緩血糖的吸收速度。

    第二型糖尿病別怕吃水果!6種低GI水果這樣吃

    2. 番茄:吃生番茄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患血壓

    無論是生或熟的番茄,都含有茄紅素(Lycopene),可降低癌症,尤其是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心臟病(Heart disease)和黃斑部退化(Macular degeneration)的機率。研究發現,每天吃200克的生番茄,可降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壓,也可能有助於降低與第二型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風險。

    3. 葡萄:含多酚抗氧化可改善體內發炎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營養科學系教授考特尼彼得森(Courtney Peterson)指出,葡萄富含具抗氧化作用的多酚,可改善糖尿病引起的體內發炎。根據營養學雜誌(Nutrients)的研究,葡萄中的多酚也可能幫助控制血糖水平。

    4. 葡萄柚:一天半顆請直接吃勿喝果汁

    1天中選1餐吃半顆葡萄柚,是不錯的選擇,葡萄柚是極低GI值的水果,但請記得要直接吃水果,別喝果汁。根據實驗與臨床科學國際期刊(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Sciences International)發表的研究表示,若持續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控制體重,另有研究指出,葡萄柚可提升體內血糖的運用程度。

    5. 酪梨:醣量很低且不飽和脂肪較好

    酪梨的醣類含量很低,但脂肪含量很高。根據柳葉刀期刊(The Lancet,或譯刺血針、刺胳針)的指南,酪梨和其他植物性食物中的不飽和脂肪(Unsaturated fat),比動物性的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更適合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食用。

    6. 莓果:含大量維生素C和抗氧化劑

    草莓藍莓、黑莓或覆盆子等莓果都適合糖尿病患者,莓果類含大量維生素C和纖維,也富含抗氧化劑,可抗發炎、降低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也可保護視力

    【點我前往糖尿病專區】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11/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