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台灣洗腎人口多!認識腎臟功能與洗腎原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6

    台灣洗腎人口多!認識腎臟功能與洗腎原因

    腎臟是十分重要的器官,它的工作量龐大,但卻也是種沉默的器官,當腎功能出現問題的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多半要靠健康檢查才會察覺異樣。

    台灣的洗腎人口一直位居世界高位,除了腎臟疾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3個常見疾病也是造成洗腎的原因之一。《Hello醫師》將帶你認識腎臟功能、什麼樣的病人需要洗腎,以及想避免洗腎需要注意的事項。

    腎臟的構造

    腎臟位於後腰部的肋骨緣下面,正常來說,每個人都有2顆腎臟,左高右低。

    腎臟構造

    腎臟的功能

    腎臟是血液淨化器官,主要有4大功能,分別是:

    • 清除廢物、排泄藥物
    • 調整水分、體液,調整血壓
    • 維持電解質與酸鹼度的平衡
    • 製造和分泌荷爾蒙

    人體淨水器:腎臟四大功能

    當體內血液流經腎臟時,腎元(腎臟的基本組成單位)會過濾身體的廢物、水分以及電解質,成為尿液。另外,腎臟還會製造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活化維他命D3以維持血中鈣磷平衡,並生成腎素及血管張力素來調整血壓。(同場加映:少一顆腎臟會怎樣?腎臟功能介紹、單腎的原因和影響

    我們常聽到的腎功能,指的是腎臟的儲備能力,即便腎功能只剩下50%都還能運作,且多半無明顯症狀;而腎功能降到20%以下時,健康就可能會出現嚴重問題;若降到10~15%以下時,必須洗腎或換腎。

    預防洗腎先避免三高

    2018年《台灣腎病年報》分析台灣進行透析治療患者1年前的共病情形,指的是病患在接受透析治療之外,本身已經存在而且會影響到腎臟的疾病,共病情形的前5名分別是: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消化性潰瘍和癌症。

    在這當中,前3名都是慢性病,也因此,除了注意及控制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之外,控制體重、避免腰部肥胖、戒菸、少飲酒及定期健康檢查,都是防止三高的方法。

    腎臟替代療法:洗腎、腎臟移植

    進入末期腎衰竭,出現尿毒症狀的人,也就是出現噁心、嘔吐呼吸困難心衰竭、肺水腫,血中肌酸酐大於8.0~10.0mg/dl時,就需要進行腎臟替代療法。

    腎臟替代療法包含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血液透析就是熟知的「洗腎」可將尿毒素、水分排出體外,以減輕尿毒症狀,並穩定生命徵象;腹膜透析一般則稱作「洗肚子」,是種利用腹膜作為過濾、排除體內水分及廢物的方式。

    台灣洗腎普遍的6大原因

    雖然不是所有腎臟疾病病患和三高疾病患者都會進入透析治療,但台灣的洗腎人口依然在國際間名列前茅,以下6種造成台灣洗腎人口多的原因:

    • 老年人口以及慢性病人口增加:年老、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都是可能造成腎臟病的原因。
    • 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病人存活率提高: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逐年下降,隨存活時間及罹病時間延長,併發腎病變的人數增加,相對地,透析人口就會增加。
    • 不當用藥:有些藥物可能本身具有腎毒性,直接造成腎臟傷害;另1個原因是慢性病患可能吃了宣稱有療效的藥品、藥草或製劑,沒有依照正規管道治療而引發腎病變。
    • 全民健保實施:健保全額給付透析醫療,病患不需部分負擔費用,也因此透析人口會高。
    • 透析醫療品質佳:台灣的透析醫療比許多國家好,透析病患也可以活得更久,人口數就相對多。
    • 腎臟移植率低:國情與法令的限制,加上又有健保給付,國人以透析治療為主。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