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雲霄飛車可震掉腎結石?研究這樣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1/13

    雲霄飛車可震掉腎結石?研究這樣說

    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並沈積在腎臟,就會形成體積小且質地堅硬的腎結石,不只會對腎造成影響,還可能影響尿道,包含輸尿管、膀胱等部位,若置之不理過久,還可能會引發劇烈疼痛尿道感染。醫師會依據結石不同的大小,給予不同的建議與療程。醫界目前除了藥物治療,還在找尋其他治療的方法,最近甚至有研究人員大膽地提出搭雲霄飛車可能有治療的作用!究竟這只是荒謬的無稽之談,還是真的可能變成造福腎結石患者們的潛在療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研究靈感的來源

    這個研究刊登於《美國骨科學會期刊》(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其靈感是來自一些未經證實的傳聞,因為陌生男士聲稱搭雲霄飛車後解決了他的腎結石問題,好奇心被激發的專業人士於是決定進行實驗,以確認此事是否屬實。

    模擬腎結石的腎臟坐雲霄飛車

    研究團隊模擬腎結石患者的腎,3D列印出一個實驗用的腎臟,然後在模型中填入尿液,並分別在腎臟裡上、中、下的通道中放入真正的結石。實驗在迪士尼樂園的「巨雷山」(Big Thunder Mountain)雲霄飛車進行,實驗人員將放入結石的腎臟模型固定於雲霄飛車的座椅上後,啟動遊樂設施共測試20次。

    腎結石雲霄飛車實驗

    研究結果:腎結石真的可能流出

    測試結束後,研究人員分析腎結石在腎臟中的流向。出乎意料的是,位於上端通道的腎結石每次坐完雲霄飛車後幾乎都有鬆動,位於中下段通道的結石則較不為所動。除此之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更有趣的事,位於雲霄飛車後排的腎結石有將近2/3都有流出來,而固定於前排的僅1/6流出。

    因此研究推斷,患者不僅能夠享受坐雲霄飛車的樂趣,還能在不進行任何干預的情況下排出腎結石,避免結石愈來愈大。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當搭乘雲霄飛車成為另類的腎結石療法後,我們就會看到醫師叫患者去迪士尼樂園玩雲霄飛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1/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