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肝癌治療後~7種提升食慾的小撇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1/04

    肝癌治療後~7種提升食慾的小撇步

    很多癌症包括肝癌(Liver cancer),在治療期間或治療完成後,失去食慾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儘管再怎麼沒有食慾,你還是必須攝取足夠營養素,因為當你吃進均衡、豐富健康的食物,才有助於你身體復原,並讓副作用降到最低。除此之外,攝取足夠的卡路里,不但可以讓你避免體重減輕,也可以提高你對治療的容忍程度。因此本文將為你提供七招有幫助的小撇步,幫助你治療後重新找回食慾。

    1. 避免身體脫水

    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患者,身體脫水是很常見的,不過當身體脫水時,你可能會感到口乾舌燥吞嚥困難疲勞暈眩、虛弱或便祕(Constipation)。這些症狀會導致你進食困難,同時影響你的胃口。因此,你每天至少必須喝兩公升液體,包括:水、果汁,甚至碎冰塊。這樣對癌症患者而言,才能有效讓身體保有水分。

    2. 攝取足夠蛋白質

    研究結果顯示,在進行癌症治療前後,癌症患者必須攝取足夠蛋白質,才能讓身體有充足體力,足以承受嚴峻的治療過程。如果癌症患者要直接吃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魚或蛋,可能不太容易,因此可以改成食用其他東西,如:冰淇淋、奶昔,或蛋白質含量豐富的卡達起司(Cottage cheese)、優格

    3. 食用清淡的固體食物

    對癌症患者而言,吃清淡的固體食物,如:乾燥穀類食品、土司、蘇打餅乾,會比吃重口味食物,更容易入口。此外,香蕉與米飯,也是適合癌症患者食用的食物。

    4. 多運動提升胃口

    研究結果指出,用餐前如果可以從事10~15分鐘的簡單運動,能有效提升胃口;不僅如此,多多運動還可以改善你的整體健康,降低失去食慾的可能,並且能讓心情變好。

    5. 輕鬆的心來用餐

    用餐時播放喜歡的音樂、跟好朋友或家人一起吃飯,或在優雅、舒適氣氛中吃東西,都可以幫助你舒緩心情,提升胃口。你的心情愈是愉快,你的食慾愈是更好;因此請記得用餐時,要保持輕鬆、自在的心。

    6. 讓自己習慣新味道

    治療後,你的味覺、嗅覺可能會開始改變,進而導致胃口下降;因此,添加在食物裡的調味料也要做些調整,讓自己習慣新味道。在進行治療前,你可能偏愛辣的口味,但治療後你無法再吃辣的東西。請你做好心理準備、適當調整口味,這樣可以有效幫助你克服沒有胃口的情況。

    7. 別硬要吃不能吃的食物

    請諮詢你的醫師,以了解是否有其他任何食物或飲料,你不能食用。為了改善症狀,你可能得服用藥物或進行治療,這些都會影響你吃東西的胃口。如果你的情況沒有改善,你的醫師可能會為你進行其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1/0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