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肝癌3大類疼痛~針炙緩解疼痛須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肝癌3大類疼痛~針炙緩解疼痛須知

    癌症患者會面臨各種問題,如疲憊暈眩、嘔吐、落髮、喪失食慾、體重流失、口腔潰痬、免疫系统失常等,另外常見的就是疼痛。根據專家說法,超過30%的癌症患者,有疼痛的問題。疼痛可藉由各種不同方法或藥物,加以控制或減輕疼痛。本文主要說明針灸在緩解肝癌(Liver cancer)疼痛的作用。

    肝癌與疼痛

    根據疼痛機制,癌症所引發的疼痛可分為3大類:

  • 傷害引發的疼痛:這是常見的疼痛類型,肝及周圍器官組織受到腫瘤的浸潤傷害,外在擠壓刺激引起疼痛。疼痛通常發生在碩大的腫瘤出現的部位,如肝部痛。
  • 神經性的疼痛:發生於腫瘤侵犯了負責感覺傳導的神經鞘、神經根或神經束。
  • 精神性的疼痛:這是患者無法分辨、無以名狀的疼痛。最有效的疼痛管理辦法,是試著讓患者說出來,和周遭的人相互打氣鼓勵,有時則可借用心理師的疏導幫助,或是抗憂鬱藥物治療。
  • 針灸與疼痛

    針灸是歷史悠久的治療方法,長久以來受到中國、越南等亞洲醫師普遍認同。針灸使用細小的針,扎入人體的穴位,用來舒緩疼痛、治療疾病。藉由針尖刺激人體14條經絡中的穴位,使人體釋放能量,生產胺多酚(Endorphin),又稱為腦內啡,是一種荷爾蒙,可以增加血流,改變腦內活動,是人體自然生成的天然止痛劑

    針灸用的針十分細小,扎針時,患者通常感受不到疼痛,或只有微微的痠與刺激,在針灸療程結束後,則會充滿能量及感覺舒適。由於針灸亦可緩和噁心及嘔吐,因此有時候也用來幫助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減輕症狀。

    針灸的可行性

    針灸幾乎沒有副作用,可以替代止痛藥或作為固定治療的方法。不過,在接受針灸治療之前,仍應先和醫師充分討論。

    針灸的風險

    儘管是公認安全的治療方式,針灸仍存在著風險。重複使用消毒不徹底的針,可能會引起感染。扎針過深,則可能傷害周遭的器官與血管。所以,請務必由訓練合格、經驗豐富的醫師或專家,為您施行針灸。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及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