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肝不好藥別亂吃!有時常見天然也有害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肝不好藥別亂吃!有時常見天然也有害

    肝臟一個很重要的主要功能是,分解從嘴巴吃進去的東西,包括:藥物草藥與補充劑。然而,如果肝臟因為某些疾病或健康狀況受傷時,必需限制對藥物、草藥與膳食補充劑的攝取。

    感冒常用的乙醯胺酚

    最常見會傷害肝臟的藥物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或Paracetamol,商品名:泰諾強效錠Tylenol)。這個藥物不需要醫師處方籤就可以買到,很多人感冒時都會服用這個藥物。有時,醫師也會開立此藥給患者,做為止痛、退燒用。大部分標示不含阿斯匹靈(Aspirin)的止痛藥,主要成分都是乙醯胺酚。

    如果按照醫師指示服用,乙醯胺酚是很安全的,即使對患有肝病的人而言也是如此。然而,如果一次服用過多,或是連續好幾天服用高劑量,就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健康的成年人,每次服用乙醯胺酚的劑量建議不要超過1000毫克(mg),而每天服用的總劑量請不要超過3000毫克,也就是每8小時服用的最大劑量為1000毫克。患有肝病的人,每天服用乙醯胺酚的劑量要限制在2000毫克以內,如果有嚴重肝病,服用劑量應該更少。此外,包括健康的成年人在內,請所有人都避免連續3~5天以上每天服用3000毫克的乙醯胺酚。

    即使沒有任何肝病,要用此藥舒緩疼痛時,都請先從最小劑量開始服用。在服用任何成藥、處方藥之前,也請確實仔細閱讀藥品的標籤說明。由於很多藥物都含有乙醯胺酚成分,有時候可能您在服用了不同的藥物後,乙醯胺酚的總劑量會超出安全的劑量界限。

    降膽固醇藥物的斯他汀類藥物

    另一種很常見,也會對肝臟檢查結果產生影響的藥物,就是幫助降低膽固醇的斯他汀類(Statin)藥物,以及很多目前用來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的藥物。很多人在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後進行肝臟檢查,都會發現肝指數上升。也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近已經停止建議此藥的服用患者做一般例行性的肝臟檢查。

    補充劑與草藥就算天然也有害

    雖然補充劑和草藥都是天然的,但還是可能對肝臟有害,因為他們的生產與銷售過程,並不像處方藥管理得那麼嚴謹,市面上標榜天然的產品,可能沒有經過什麼檢驗,或沒有實質的科學證明,有時候用了可能會對肝臟有害。此外,這些產品在製造過程中可能會摻雜毒素、雜質,並傷害肝臟。

    目前有些雖然是天然,但已經知道會引起肝臟中毒的草藥產品有:小榭樹(Chaparral)聚合草(Comfrey tea)、卡瓦胡椒(Kava)、黄岑(Skullcap)、育亨賓(Yohimbe)等。有些即使只是減輕體重用的維生素補充劑、膳食補充劑,也會對肝臟有害。還有除非身體確實缺,否則您並不需要服用鐵補充劑,否則會有反效果。而過多的鐵或維生素A,除非是從含有β–胡蘿蔔素(Beta carotene)的食物取得,不然每天維生素A補充劑的攝取量請不要超過5000單位。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