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肝癌患者失眠好困擾~助眠療法這樣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6

    肝癌患者失眠好困擾~助眠療法這樣做

    失眠(Insomnia)又稱睡眠障礙,是癌症患者,特別是對罹患肝癌的病人來說很常見的問題。失眠是因為癌症治療後會出現的正常反應;而因為失眠所苦的患者可能會躺在床上,花上好幾個小時都睡不著,導致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至於要如何治療失眠呢?當然得先問醫師,不過我們這裡可以先提供一些非藥物療法來幫助您處理睡眠問題。

    刺激控制治療法(Stimulus control therapy)

    多數接受肝癌治療的病患會很難睡著,而且又會因為睡眠不足導致病患健康受到影響,使病情惡化。因此,不需要睡覺的時候不要躺在床上,等需要睡覺的時候進入臥室比較好;這樣的做法能建立睡眠環境與睡覺這個行為的連結,讓您睡得更好。

    另一個建議是固定睡眠時間,同時也避免睡午覺。如果一定要睡午覺,應該限制在30分鐘內,並且在下午3點之前就睡。同時也應該減少在床上看電視、吃東西和讀書的時間,因為這些都是阻礙睡眠的主要因子。

    放鬆療法(Relaxation therapy)

    放鬆療法包括肌肉放鬆、意象訓練(Imagery training)、催眠(Hypnosis)、思考中斷法(Stopping thought),以及生理回饋(Biofeedback),這是一種利用電子設備紀錄並展示身體不經意識控制的活動,如心跳。

    除了搭配睡眠專家有關放鬆技巧的建議,您也能透過練習深呼吸伸展冥想或禱告等自主練習完成目標,也很建議洗個熱水澡或喝杯熱牛奶。

    認知心理治療(Cognitive therapy)

    一般會用認知心理治療來鑑定睡眠相關問題,同時改變導致睡眠問題的心理因素。不過這個方式也會增加焦慮感。認知療法有助於除去不實際的睡眠行為、讓您認識睡眠不足對日常活動的影響,並提供失眠的背景知識。

    睡眠衛生(Sleep hygiene)

    當下的健康狀況以及環境因子會干擾睡眠,而改善「睡眠衛生」也是一種著重在改變這些要素的方式,例如有睡眠障礙的人,不應該持續使用咖啡因酒精4~6小時,也不應該在睡前吃辣的食物。此外也要盡量讓睡眠環境保持黑暗、安靜及舒適。

    為自己打造睡前例行公事

    合適的睡前例行公事有閱讀、聽喜愛的音樂、喝熱飲或洗熱水澡等,但不建議在床上閱讀書籍。失眠是肝癌病患時常發生的狀況,因此每個人都應該要對失眠有基本認識,並和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