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螺旋藻為何保健抗肝癌?研究這麼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螺旋藻為何保健抗肝癌?研究這麼說

    患有癌症的人,特別是肝癌患者,身體通常都非常虛弱,幾乎沒什麼體力。因此,加強身體抵抗力,對肝癌患者而言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持續改善健康狀況,並對抗疾病侵擾。而服用螺旋藻是一種選擇,能提供肝臟需要的蛋白質纖維素,同時也有助於改善病情,對保護肝臟是有幫助的。

    認識螺旋藻

    螺旋藻(Spirulina,又稱為Spirulina platensis),是多細胞水生藻類,呈現螺旋狀,藻體寬度只有數微米(μm),藻絲長度可達為300~500微米,由於肉眼幾乎看不到這微細藻類,因此必須使用顯微鏡才看得到。最近研究結果指出,螺旋藻的學名應該是Arthrospira,而不是Spirulina,目前科學界的正式學名為Arthrospira platensis,屬於藍綠藻門(Cyanobacteria)的顫藻目(Oscilatoriales)。事實上,螺旋藻這種藻類,是1960年代法國科學家克雷蒙(Clement),在非洲中部查德湖(Lake Chad)無意中發現的,在過去,科學家已對螺旋藻研究多年,發現它的營養成分多元而且均衡,能提供人體充足營養素,被全世界科學家公認,是一種對人體很有幫助的生物有機體。

    顯微鏡下螺旋藻

    螺旋藻如何增進健康

    • 螺旋藻富含基本胺基酸(Amino acid):例如賴胺酸(Lysine)、息寧胺酸(Threonine),這些是兒童成長必要營養素。螺旋藻含有的礦物質、豐富微量元素,能有效預防營養素不足導致的貧血(Anemia),對厭食症患者也能提供良好的營養補給。
    • 螺旋藻兼具各種抗氧化劑:例如:β–胡蘿蔔素(β-carotene)維生素E(Vitamin E)、γ次亞麻油酸(γ-linolenic acid)。由於抗氧化劑的功效,這些物質能消除體內自由基(Free radical),減緩細胞老化速度。
    • 螺旋藻富含礦物質:例如鐵、,身體很容易吸收,提供了必要的保護、支持。
    • 有助於老年疾病的改善:例如貧血、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等疾患,螺旋藻也能有改善效果。

    螺旋藻能對抗肝癌 數據會說話

    20096月刊載於國際生物科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研究指出,螺旋藻能有效治療肝癌。這份研究報告具體指出,用螺旋藻治療活組織,肝癌發生率會從80%巨幅減少至20%;另一項在試管內進行的研究結果也顯示,螺旋藻的活性成分:藻藍素(C-Phycocyanin),對患有肝癌的動物能提升牠們存活率。

    除此之外,科學家在內容物豐富的螺旋藻,也發現多種能提升免疫系統功能的微量營養素:β-胡蘿蔔素、藻藍素、多醣(Polysaccharide)。這些物質能增加體內白細胞(White blood cell,舊稱白血球)數量,有助於消滅自由基(造成肝臟腫瘤主要原因),增加身體抵抗力。

    螺旋藻能避免化學治療的傷害

    根據患者癌症的階段,與肝臟情況,醫師可能會指定患者接受化學治療。雖然化學治療能有效殺死癌細胞,但治療藥劑中的順鉑(Cisplatin)成分,卻很可能會造成腎毒性(Nephrotoxicity)情況。螺旋藻能有效保護腎臟,避免順鉑造成影響,同時也不會降低化學治療的效果。

    癌症患有可以服用螺旋藻,但請千萬要記得,螺旋藻並不是傳統醫療方法的替代品。在服用螺旋藻之前,患者應先諮詢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服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