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疾病纏身、作息不當讓你疲累了嗎?8招幫你恢復元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9/07

    疾病纏身、作息不當讓你疲累了嗎?8招幫你恢復元氣

    疾病如貧血(Anaemia)、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oea)、甲狀腺機能低下症(Hypothyroidism)、乳糜瀉(Coeliac disease,或稱粥狀瀉)、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糖尿病(Diabetes)、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Glandular fever)、憂鬱症(Depression)、部分癌症和癌症治療等,都會讓人感到身心疲憊,另外,我們的生活作息不正常、失眠、不健康的飲食、壓力、老化等,也常常是造成疲勞的原因。雖然疲勞不會導致任何嚴重後果,它卻會讓你耗盡體力,日常生活作息受到影響。以下提供八個有效幫助你恢復體力、元氣,改善生活品質的小撇步。

    1. 少量多餐的飲食

    有些醫師認為,吃東西可以改善疲勞情況,他們建議每天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取代份量較多的三餐。事實上,吃東西是提升你每天活動所需要能量的好方法。

    2. 補充適當適量維生素

    魚油含有豐富的 Omega-3 脂肪酸,能幫助你提升警覺性。蔬菜和水果含有多種維生素,提供身體需要的能量。吃更多富含營養素的健康食物,可以獲得更多活力、能量,並幫助減少疲勞,不容易精疲力竭。

    抗氧化拒發炎!吃這5種維生素就對了

    3. 喝大量開水

    經過實驗證實,身體脫水會降低人的警覺性和注意力,脫水會失去體力,身體也變得無法正常運作,同時也很容易導致疲勞,特別是從事勞力活動工作、運動量大的人,更是如此。每天至少飲用公升的水,能減少疲勞的可能,並回復身體需要的能量。

    4. 提早就寢好好睡

    失眠是造成疲勞最常見的主要因素,對老年人而言,更是如此。每個人每天至少需要7小時睡眠,隔天才能有效率的工作。醫師一般都會建議大家提早就寢,才能有完整、充足的一夜好眠。此外,白天時午睡,有助於提升精神,讓工作績效更好。值得注意的是,午睡不要超過 30 分鐘,否則會導致夜晚時不容易入眠。

    5. 適當減重有活力

    體重愈重,從事任何活時消耗的能量也愈多。過多的體重也會對心臟產生壓力,讓人容易感到疲勞。因此,減輕體重、保持健康身材,可以讓你感到更有活力;均衡健康的飲食、保持心態健康有活力,以及規律運動,都是減輕體重的方法。

    6. 避免酒精 咖啡因與菸

    常喝含有酒精、咖啡因飲料、抽菸等習慣,都會影響身體健康。它們會快速消耗體力,造成頭痛,進而影響身心健康。請你最好遠離含有酒精、咖啡因飲料與抽菸,尤其是用餐前、睡覺前更應該如此。一旦遠離這些東西,你會發現健康情況獲得改善,比較不會疲勞,專注力也會提高許多。

    7. 減壓提升身體能量

    生活中的壓力會消耗大部分能量,你可以藉由瑜伽、上健身房、聽音樂或閱讀,做些讓自己舒緩、有深呼吸放鬆功效的活動。避免從事會增加壓力,或減少能量的活動。

    8. 接受心理治療

    有些治療,如:心理諮商或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可以有效改善疲勞情況。如果疲勞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請你尋求專業醫療協助,以改善情況。

    認知行為治療!改變慣性思維快又有效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9/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