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肝癌3大禁忌食物!罹肝癌這些食物不要碰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Annia Liu · 更新日期:2022/05/26

    肝癌3大禁忌食物!罹肝癌這些食物不要碰

    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分享的資訊,肝癌病人的飲食原則相當單純,主要以均衡為基礎,注意新鮮、清淡、天然,並應隨著病情不同做調整,對於熱量、營養素和水分的攝取必須適量並慎選來源,才能幫助肝臟維持最佳狀態,減緩併發症的發生,本篇將介紹罹患肝癌後應避免吃的食物。關於更詳細肝癌的飲食原則可以參考:【肝癌飲食計畫:蔬果、蛋白質、全榖這樣吃護肝】。

    肝癌 4 大飲食禁忌

    忌高鹽防發炎

    日常生活的飲食常會有高鹽高油的食物,罹患肝癌表示你必須減少鹽的使用,因為含鹽量高的食物會引發並加重肝臟發炎,讓肝癌症狀更嚴重。根據美國線上醫藥網站(Medline Plus)指出,鹽會讓身體吸收更多水分,積留水分造成水腫,也會增加肝臟的積水,進而發生腫脹。除了避免在食物中使用鹽,也要留意鹽的來源,例如包裝過與加工過的產品、罐頭湯、冷凍餐,以及市售的餅乾、蛋糕和派。

    遠離高蛋白食物

    肝癌也會影響身體吸收蛋白質, 因為蛋白質需要大量的處理過程,才能完全消化並分解成所需的營養素。 然而,當肝臟受損時,這個過程就會難上加難。進食太多的蛋白質也是造成肝臟和身體囤積有毒廢物的原因之一,不但會損害肝臟,還會讓症狀更嚴重,但適度地攝取蛋白質是有幫助的。

    在蛋白質的攝取上,應選擇較容易消化的植物性蛋白,例如豆製品、豆類和豆莢,如此不但能減輕肝臟的負擔,同時又能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因為也不能完全不吃蛋白質。至於難以消化的高蛋白食物,如乳製品、肉類、家禽、魚和蛋,則要避免。

    一般來說,還要限制加工過的肉類。 根據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的報告總結,食用大量加工肉類會增加某些癌症的風險。

    避開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熱量

    肝臟平時要處理食物以及應付肝癌的治療,已是充滿壓力了,如果食用過多的高脂食物會更加重肝臟的負擔,還會導致脂肪肝,建議你適度食用脂肪,吃得更清淡和精簡,若吃高熱量食物如精製糖和動物脂肪,一定要少量,以避免肥胖。其他高脂食物如炸洋蔥圈、炸薯條和洋芋片,以及市售的餅乾、蛋糕和派,也都要限量。

    限制飲酒並戒菸

    避免抽菸和喝酒是最重要的健康決定之一, 因為飲酒量愈多、經常性飲酒的時間愈久,罹患乳房、大腸、肺、腎、肝等各種癌症的風險就愈高,對於罹癌的患者更是不利。

    抽菸是最大的致癌風險因素,它導致了全球約 20% 的癌症死亡。 不管哪種煙草都會增加任何類型的癌症風險,抽菸與各類型的癌症都有關係,更別說其他的疾病了。即使你不抽菸,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也可能增加罹肺癌的風險。

    肝癌也會導致許多不舒服的副作用,例如體重減輕、腹痛、嘔吐、噁心食慾不振,避免上述的這些食物,才能幫助肝臟完全康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Annia Liu · 更新日期:2022/05/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