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8招撇步!COPD患者也能一起享受旅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8招撇步!COPD患者也能一起享受旅行

    當您今天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那麼你的免疫力會比平常人更低,甚至有時候會讓您再外出時,造成許多麻煩。因此,罹患此病的患者許多人都不願意去外出旅遊。但其實,只要您準備妥當,那麼您也可以跟沒患病的人一樣,享受戶外旅行的好美。下列要介紹給您8項,儘管罹患了COPD,仍然可以外出的撇步!

    1. 諮詢醫師的意見

    出外旅行前,可以和醫師討論旅遊計劃,讓醫師評估您應付旅程的能力及所需的協助,並聽從醫師得建議做好行前準備。

    2. 接種疫苗

    因為免疫力低的關係,因此在外出前會建議您接種最新的疫苗,尤其是用來預防肺炎流感疫苗、肺炎鍊球菌結合型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PCV13),及其他可能需要的成人疫苗。 肺阻病患者罹患肺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萬一感染,可能會嚴重到需要花時間住院,打斷您的旅行計畫。因此施打疫苗對您來說是很重要的。

    3. 檢查您的設備

    請您的醫師和您一起檢查您為旅行時準備的設備,如旅行用攜帶式氧氣濃縮瓶,並測試各項功能以預防可能會發生的故障風險。切記!也請您和陪同旅行的同伴親自操作測試,以保證您的設備沒有使用上的問題。

    4. 慎選目的地

    和醫師討論您想要去的地方,並評估合適的地點,是病人安全旅行的關鍵。如果您想徒步越野、遠足或爬山,應該要考量高海拔地區氧氣稀薄,有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或低血氧症(Hypoxemia/ Low blood oxygen)的機率增加。因此,原本在家中可自行呼吸的肺阻病患者,一到了高海拔地區可能需要使用壓縮氧來補充氧氣。

    5. 做好天氣變化的準備

    出門旅行前查看天氣預報很重要,尤其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請您避開有可能發生嚴重氣候變化的地區,或氣候不穩定的季節出門。若您自行開車旅行,或搭車外出,應該要關閉窗戶並使用車內循環空調,尤其是在霧霾的環境或交通堵塞時,更應避開會刺激肺部的廢氣

    6. 查詢航空公司規定

    根據航空空司的,您自己的氧氣壓縮罐或液態氧,通常不允許乘客在飛機上使用,因此,在您上飛機之前,請您向設備的製造商諮詢,取得專為飛行設計,並且經航空規定及航空公司認可使用的款式。請注意,您通常得在航班起飛時間至少48小時前通知航空公司,您會自行攜帶自用氧氣設備。

    7. 搭乘火車或巴士的事前安排

    不同的鐵路公司,對於乘客能使用旅行用的攜帶式氧氣設備規定都不同。因此,您最好在預約時或搭乘時間至少12個小時前與鐵路公司確認。同樣的建議也適用於搭乘巴士旅行時。為了防止這些不同公司的規定,請向您的巴士或鐵路公司詢問及確認。

    8. 作好應變措施,以防萬一

    長途旅行的人,請事先留意路線中有無合格氧氣瓶供應商。這樣可以避免萬一器材故障、電池用光或醫藥用量不足,才能有應變能力。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