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肺癌替代療法~針炙 冥想緩解不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1/04

    肺癌替代療法~針炙 冥想緩解不適

    替代療法(Alternative therapy,也稱另類醫療)與輔助療法,可用來舒緩肺癌(Lung cancer)引起的症狀,或療程後的副作用,並非單一的治療手段。替代療法旨在於幫助患者在接受正規療法後,不那麼難受。

    與其他許多療法一樣,支持性的研究很少,並且對於療效的意見紛雜。然而,許多人也成功地使用這些替代療法,控制許多疾病與症狀。在您嘗試任何替代療法前,請先與醫師確認,此療法不會對您造成任何傷害。以下便一一介紹這些替代療法:

    1. 針灸

    針灸是一種中醫療法,方法為以細針刺激身體特定穴位,治療目的在於恢復身體功能的自然運轉。針灸對紓緩化學療法引起的噁心、嘔吐等症狀,十分有效,也能成功幫助患者控制術後的疼痛

    2. 按摩

    您可以透過按摩來緩解疼痛,並使身體放鬆。按摩治療師會用手或腳,在由疼痛或緊張形成的肌肉「氣結」上施加壓力按摩,有部分按摩治療師會專門治療癌症患者。

    3. 瑜伽

    瑜伽是一系列的身體姿勢,結合呼吸伸展動作,為冥想的一種形式,它可以使癌症患者放鬆,並增進睡眠品質

    4. 冥想

    冥想是摒除外界干擾、心情沉靜後,由內心深處反射出來的狀態。冥想可以幫助減輕治療肺癌帶來的壓力與緊張。

    5. 芳香療法

    芳香療法使用精油,來刺激大腦中影響情緒的區塊。研究顯示,精油可以減少壓力、憂鬱、疼痛與噁心不適,來提升情緒與心理健康。薰衣草精油能使人感到平靜;乳香(Frankincense)精油適合冥想;茉莉精油能使人情緒高昂;薄荷精油能緩解噁心感;迷迭香精油能減輕疼痛與幫助消化。在荷荷巴油中混和幾滴精油後,在手腕、頸部或耳後按摩,也可以在您愛用的洗面乳中,加入一滴精油,或泡澡時滴入4~5滴精油。

    6. 催眠

    治療師利用催眠療法,引導患者放鬆,進入出神恍惚(Trance-like)的狀態。催眠已被證明可減緩癌症帶來的焦慮、噁心與疼痛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1/0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