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這樣吃聽過嗎?減緩癲癇的生酮飲食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1/14

    這樣吃聽過嗎?減緩癲癇的生酮飲食法

    隨著時代愈來愈進步,癲癇(Seizure) 這件事,也逐漸變得普遍。不過,僅管癲癇的症狀有輕有重,患者可能只是數秒鐘的兩眼發直,也可能會發生全身抽搐。因此,醫師會建議某些患者嘗試生酮飲食法,來幫助患者們有效的控制癲癇發作

    什麼是生酮飲食法(Ketonic diet)?

    一般人對於生酮飲食法的認知,是一種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適合的對象為受癲癇發作所苦的患者。使用生酮飲食法的目的是,藉由降低吸收碳水化合物,改用吸收脂肪作為代替的能量來源。

    如其名,生酮會是您身體接受此種飲食方式時所產生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改善癲癇發作的控制,並降低誘發癲癇發作的危險。由於生酮飲食的特殊性,醫師在開立相關處方會非常謹慎,而患者也必須依循醫師的處方,做規律飲食。

    生酮飲食法對誰有幫助?

    這種特殊的飲食方式通常會推薦給不能使用藥物來治療癲癇的病童,醫師鮮少讓成年患者使用生酮飲食法,原因是要成人遵循受限的食物選項,有一定的難度,但某些人仍然會被建議採用生酮飲食法來治療癲癇。

    生酮飲食法對某些癲癇狀況來說,是有幫助的療法,如嬰兒點頭癲癇(Infantile spasm)、雷特氏症候群(Rett syndrome)、結節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 complex)、 卓飛症候群(Dravet syndrome)、Doose症候群(Doose syndrome)、腦血屏障葡萄糖輸送缺陷 (GLUT-1 deficiency)等。此外,生酮飲食對有局部性發作(Focal seizure)的孩童也很有效。

    一般來說,如果沒有明確的代謝問題,或粒腺體問題的話,那麼您就沒有不能使用生酮飲食,因此患者可以考慮此療法來緩解您的癲癇。

    生酮飲食法的作用與效果

    研究顯示,採用生酮飲食法的孩子發作癲癇的機率,大約是沒有採用生酮飲食者的四分之一。生酮飲食與藥物一樣有效,可控制孩子的癲癇發作,此外,有10%~15%的孩子可藉由生酮飲食法擺脫癲癇的發作。

    生酮飲食法的風險

    即使生酮飲食有益於癲癇患者,但仍可能造成以下的副作用:

    生酮飲食法的注意事項

  • 如果您決定要進行生酮飲食,您需要嚴格遵循該飲食的規範。食物的數量和種類都必須經過準確量測,因此通常會花上許多時間準備餐點。
  • 此飲食方式不一定適合所有人,所以您應該諮詢您的醫師,了解您或是您的孩子應不應該詳細遵照這套飲食方式。
  • 如果有一餐沒能依照這套飲食方式進食的話,就可能失去效果。因此,遵照醫師開立的飲食法是很重要的。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1/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