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5個生活小祕訣!癲癇患者也能自己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6/14

    5個生活小祕訣!癲癇患者也能自己住

    就算您今天患有癲癇,也不代表著您無法獨自一人生活,只要您好好地管理自己的癲癇發作,同時了解一個人住,有什麼必須要注意的地方,那麼您也可以享受一個人住的自由自在,和獨立的滋味。

    獨自生活的5個小祕訣

    有癲癇的患者,想要獨自生活可能會非常危險,但是如果您採取了所有必要的預防措施,讓您在居住環境中可以保持安全,那麼您就不太需要害怕獨自生活了。下面5點是一些可供您參考的建議,讓您即使患有癲癇也能獨自生活。

    1. 您住的房子或公寓裡不應該有階梯,以免您因為癲癇發作意外摔落或受傷。
    2. 為了避免跌倒時撞到硬物,最好在桌角或家具邊緣加裝防撞墊。
    3. 準備好行動計畫,這樣在您需要協助時,您可以預先告知朋友、家人或鄰居。如果您的癲癇症狀會有無法控制的癲癇發生,使用警報器或電話快速撥號,可以方便您發出求助訊息,不論是在家或外出,都能派上用場。
    4. 寫紙條提醒自己,您可以在自己的行事曆上寫下提醒文字,或是在冰箱、藥櫃以及任何您會看到的地方,貼上便條紙。
    5. 在您的藥盒中補上一週的抗癲癇藥物,讓您能隨時監控自己的服藥狀況。

    廚房與浴室請做這些準備

    廚房浴室對有癲癇的人來說,通常是危險的地方,因為在複雜局部型癲癇(Complex partial seizure)發作過後,人會變得混亂且有受傷的危險。為了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您可以試著在浴室及廚房做以下事項:

    廚房的3種注意事項:

    1. 烹飪時使用隔熱手套。
    2. 請用電磁爐,或使用微波爐烹煮,以避免明火烹煮。
    3. 在廚房裡放一台推車,用推車運送食物到餐桌,才不會有摔落熱食的危險。

    浴室的3種注意事項:

    1. 您應該在浴缸和蓮蓬頭上安裝溫控裝置,才能避免您在癲癇發作時,因為撞到調溫鈕,讓水變熱而燙傷
    2. 浴室門不要裝鎖,就算有裝鎖,也千萬不要使用。如果萬一您需要協助時,其他人才能隨時進浴室幫忙。
    3. 在浴室地板上鋪滿地墊,或是使用柔軟止滑墊。

    安全參與體能活動的方法

    • 如果癲癇通常會在特定時間發作,請您規劃在癲癇較不會發作時進行活動。
    • 為了避免運動時體溫過高,請您保持水分的補充,以降低癲癇發作的危險。
    • 開始從事任何新運動之前,都請先向您的醫師諮詢。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