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跟骨骨刺有別於足底筋膜炎!醫師建議保守治療為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鄭光廷 · 更新日期:2022/06/16

    跟骨骨刺有別於足底筋膜炎!醫師建議保守治療為主

    大家可能都聽過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但是對跟骨骨刺(Heel spur)的認識相對少很多,其實約有 50% 罹患足底經膜炎的病人受跟骨骨刺所擾。由於人的體重長期由腳跟肩負,在反覆摩擦與刺激之下,容易造成腳跟附近的軟組織及脂肪墊磨損,日積月累之下,會在跟骨下方鈣化,最終變成骨刺。(同場加映:走路好痛?足底筋膜炎這樣做復原快

    跟骨骨刺一定要開刀嗎?

    很多人非常容易把「骨刺」與「疼痛」做連結,而解決方法似乎唯有開刀一途不過只有 5% 的患者會因為跟骨骨刺產生痛感事實上,跟骨骨刺大多是偶然在照 X 光的時候才被發現的,早期的醫生會把跟骨骨刺當成足底筋膜炎痛感成因,還要大費周章動刀來移除而現在的醫師不會以手術處理,畢竟跟骨骨刺與足底筋膜炎並沒有多大的關係但若醫師懷疑跟骨骨刺的位置會壓迫到神經時,就得另外評估了。

    成大醫院骨科部的林啟禎醫師曾發表文章指出,某位足跟痛的病友聽信其他診所醫生的建議,認為她右腳有跟骨骨刺,就一定需要切除;但是林醫師打了個比方:在台灣,近 15% 的人會在足部產生「副舟狀骨」(Accessory navicular bone),也就是多長一塊小骨頭,但大部份的人不會因此有任何的症狀或痛感。按照上述其他診所醫生「多長什麼,就多切什麼」的邏輯,難道要給這些人全部動手術嗎?答案顯而易見。

    跟骨骨刺以保守治療為主

    足底筋膜炎與跟骨骨刺都會造成「跟骨下方疼痛症候群」(Subcalcaneal pain syndrome),而跟骨下方疼痛症候群臨床上來說,仍以保守治療為優先,例如復健運動、熱敷、足弓鞋墊,或是使用體外震波治療(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也就是由儀器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產生強大的能量脈衝,傳送到受傷的組織,破壞軟組織的鈣化現象,促進筋膜癒合。(同場加映:久站傷腳~足部舒緩與鞋墊挑選對策

    不論是罹患足底筋膜炎,或是有跟骨骨刺,面對要不要動刀的決定,Hello 醫師團隊建議你,還是要多方諮詢,才能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鄭光廷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