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手指操過頭?板機指發生原因與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手指操過頭?板機指發生原因與治療

    您有聽過板機指嗎?這種症狀會讓您的手指關節疼痛,造成指關節伸直困難,會有這個有趣的名稱其實是因為,若患有此症狀,再將關節伸直的話,可能會產生類似扣板機的聲音而得名。以下為您介紹板機指的原因、症狀以及治療方式。

    板機指的發生原因

    板機指的正式名稱為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主要引發原因,來自於過度使用手指,像是水電工人、手工藝創作者、麵包師傅和家庭主婦,都是板機指的好發族群。除此之外,女性、糖尿病(Diabetes)以及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患者罹患板機指的機率也較高。

    您可能也有聽過網球肘或是媽媽手等,發生在手肘和手腕的疼痛症狀,板機指也跟它們一樣,因為過度且頻繁的對關節處施加壓力,而導致發炎腫痛。而之所以會有所謂「扣板機」的聲音,主要是因為板機指的患者,若將手指彎曲之後,再度伸直時可能會出現卡住的情況,這時候若繼續伸直,便會聽到類似扣板機的聲響。

    肌腱與腱鞘發炎才有聲音

    想了解為什麼會有聲音產生,則要先了解肌腱和腱鞘的概念,肌腱是人體當中的軟組織,負責連結肌肉骨頭,而腱鞘則是一個中空的管狀結構,就像隧道一般,而肌腱就是在其中行進的列車。在一般的情況下,手指在彎曲和伸直時,肌腱可以順利無礙地在腱鞘中滑動,但是當我們對手指施壓過多壓力時,便可能造成肌腱發炎的情況;我們都知道當組織發炎之後,一定會腫脹,若放置不管,便可能產生結節,導致「卡住」的情形發生,這便是所謂「板機聲」的原因。

    腫脹是板機指的主要症狀

    前面提到的手指伸展困難和板機聲,可能會伴隨著疼痛一併發生,您也有可能感覺手指與手掌的連接處,變得僵硬、痠痛或是有腫大的狀況,這些症狀又以一大早起床時最為明顯。

    治療板機指的5方法

    根據板機指症狀的嚴重程度,可能會有以下5種不同的治療方式:

  • 夾板固定:醫師可能會用夾板將您手指固定,避免頻繁的屈伸動作,導致疼痛不停產生。
  • 消炎藥:非類固醇消炎藥,例如:布洛芬(Ibuprofen),可以幫助肌腱快速消腫;一般來說,服用消炎藥加上足夠的休息,板機指症狀大多會在數週內痊癒。
  • 類固醇注射:如果消炎藥的效果不佳,醫師可能會考慮在患部直接注射類固醇,加快消炎的速度,不過可能會在注射後造成患部疼痛。
  • 伸展與復健:當肌腱發炎的症狀好轉之後,便可以進行一些手指伸展的動作,讓手指的活動度能夠盡快恢復正常。
  • 手術:如果板機指的症狀已經持續許久,並且在進行了2次類固醇注射後都沒有明顯的改善,醫師便可能會建議使用手術治療,例如:經皮穿刺減壓手術(Percutaneous release),此方式會在局部麻醉之後,將針插入患部,把肌腱產生沾黏的部分挑開,讓手指能夠順利的伸直,好處是傷口恢復速度較快,而且沒有縫線需要拆除,屬於一般的門診手術;但是也有挑錯位置,不小心傷及周遭神經的風險。傳統的手術方式,則是需要在患處劃開一道切口,並將腱鞘切開,由於其風險最小,是最為泛用的手術方式。在手術完成之後,醫師通常會提醒患者要經常活動手指關節,以免關節產生沾黏,影響活動度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