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這樣訓練大腦~緩解及預防癲癇沒煩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這樣訓練大腦~緩解及預防癲癇沒煩惱

    癲癇(Seizure)的發作往往都是在短短數秒內發生,許多人在發生的當下通常都會手忙腳亂,不知道該怎麼做,因此您必須知道,一些關於癲癇發生時的應對方法,才能在發生時,有效控制、或預防癲癇發作。最基本的技巧是,大腦訓練和呼吸技巧,這2項都是預防癲癇發作的有效技巧。

    1. 呼吸技巧

    當癲癇第一波發作時,呼吸技巧是很重要的防範方式,患者可以控制癲癇,和自己的呼吸,使正在發作的癲癇自然停止。其中的技巧是,當您覺得自己的身體或心理有些不對勁的時候,或是您感覺到癲癇可能快要發作的時候,就開始控制自己的呼吸。

    首先,如果可以的話,您應該趕快坐下,然後試著正常地、用鼻子用力呼吸,最好是維持短淺的吸氣頻率,而不是會用到胸肌的大量快速吸氣。吸氣後,放鬆、吐氣,每次吐氣維持3~4秒。在訓練過程中,您必須一直維持規律呼吸,而關鍵得訣竅在於減少呼吸的流量,而不是增加呼吸的量。

    可惜的是,呼吸技巧並不是每一次都有用,通常在您被恐懼憂鬱壓垮時,使用呼吸來控制癲癇可能會失去效果,這時您的呼吸將會變深、變快,也會變得不規律,這種現象叫做過度呼吸(Overbreathing)或過度換氣(Hyperventilation)。

    開始此運動的幾秒後,您可能會因為減少呼吸量,而產生空氣飢餓感(Air hunger) 。這時候,您應該保持空氣飢餓感,才能讓您血液中和腦中的二氧化碳發揮作用,使過度興奮(Overexcited)的神經細胞冷靜下來。因為,當您往腦部的血液運送因為二氧化碳變濃時,您血液中的氧氣和血糖的運送也會增加,因此可以使您舒緩癲癇的症狀。

    2. 神經回饋(Neurofeedback)

    神經回饋,是一種讓有癲癇的患者學習如何調節、穩定自己的大腦和腦內的計時功能(Timing)的方法。腦內計時在當您患有癲癇時會失去功能,因此醫師會用神經回饋的技巧增強大腦的穩定性,藉此大幅降低癲癇發作率。

    大腦訓練可以強化大腦內神經系統的相互連接、計時功能,並排除許多腦部相關的問題。當您的大腦處於愈穩定的狀態,您對大腦的控制能力愈高,再搭配上生活習慣的改變,不久後,癲癇發作的可能性會急劇下降,甚至可以幫您真正擺脫癲癇發作。因此,有些人說用神經回饋的方式,來訓練大腦是治療癲癇的妙昭。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