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癲癇發作急又快~您必學的急救祕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癲癇發作急又快~您必學的急救祕訣

    癲癇(Seizure)患者在症狀發生時,沒有辦法及時獲得妥善的急救處理,那麼可能會造成非常危險的後果。因此,若每個人都學會了必要的癲癇急救步驟,那麼就可以大大降低癲癇患者受到傷害的可能性。下列提供了部分的急救方法供您參考。

    11種癲癇的急救方法

    1. 癲癇的類型有許多種,大部分的癲癇發作,會在數分鐘內結束。而下面的急救方法,不管對哪一種類型的癲癇患者都有幫助。
    2. 解開頸部周邊的衣物,避免患者呼吸困難
    3. 如果患者所在的位置有危險的話,請將尖銳或堅硬物品從患者身邊移開。切記!千萬不要移動患者。
    4. 在患者完全清醒前陪在他身邊,並在發作完後,幫助患者坐到安全的地方。在他們恢復到可以對話的狀態時,冷靜地告訴他們剛剛發生的事。
    5. 安撫患者,以冷靜平淡的口氣跟他們說話。
    6. 如果患者癱倒在地的話,用軟墊抬高他們的頭。
    7. 癲癇發作後,讓患者側躺有助於暢通呼吸道,且避免患者吸入分泌物
    8. 檢查患者是否有穿戴醫療用腕帶或帶有其他緊急資訊。
    9. 再次確認時間。如果抽搐發作未在5分鐘內停止,打電話叫救護車。
    10. 發作過後,讓患者保持復甦姿勢,檢查患者的呼吸是否恢復正常。並輕輕地檢查口中,確定沒有東西阻塞呼吸道。如果患者的呼吸聽起來不順暢,請馬上打電話叫救護車。
    11. 幫忙打電話叫計程車,或通知其他人,確保患者安全回家。

    8種注意事項

  • 您應該盡可能保持冷靜
  • 留意癲癇發作的開始和結束時間,以及了解患者在癲癇發作前發生了什麼事。
  • 不要壓制患者或移動他們。
  • 不要將任何東西放進他們的口中,這樣有可能會讓他們的牙齒或下巴受傷。癲癇發作的人不會有舌退縮的狀況。
  • 不要試著做心肺復甦術,因為患者的癲癇發作過後,通常能夠自行恢復呼吸。
  • 許多情況下,如果您已經熟識該名癲癇患者,沒有必要叫救護車。
  • 在患者完全恢復知覺前,不要給予食物或水。.
  • 如果患者有受傷,或是在第一次發作尚未恢復前,又發作第二次的話,請馬上打電話叫救護車。
  • 3項癲癇患者應該遵循的指示:

    1. 隨身攜帶醫療用辨識資訊。如果緊急情況發生,這些關於您本身癲癇發作的資訊,可以讓您周圍的人知道該如何保護您的安全,並提供適當的處置。
    2. 不要喝酒酒精會干擾您正在使用的藥物的效果,還可能降低大腦的癲癇的發作機率。
    3. 確保您的家人、朋友、同事都知道當他們看到您癲癇發作時,該如何行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