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癲癇患者動起來!一起降低發作的風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6/16

    癲癇患者動起來!一起降低發作的風險

    一般來說,運動對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好處,而且規律運動也能夠提升體適能、養精蓄氣、振奮心情,還能抒發壓力,甚至能改善身體整體的健康,若是罹患癲癇的患者,從事運動之後,就有可能降低癲癇發作(Seizures)的風險和其副作用。

    運動與癲癇發作的關係是什麼?

    研究顯示,癲癇患者在運動時很少會發作癲癇,而且數據顯示,運動的人更能控制腦中的癲癇發作,因為腦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m, EEG)在運動時會大幅下降,而減少癲癇發作的危險。除此之外,做體適能的運動和維持好心情,可以明顯減少癲癇的發作。規律的運動可以讓您感覺身體比較好,並且同時降低癲癇發作的常見危險因子,如肌肉疼痛睡眠問題憂鬱疲累等。

    如果您今天身體的狀況不好,又因為運動不足而導致某些特定疾病更嚴重,那麼您癲癇發作的機會就會更高,例如: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糖尿病(Diabetes)或高血壓(Hypertension),這些疾病都會惡化癲癇發作。因此,建議癲癇患者要保持運動習慣,維持健康飲食,以控制住癲癇發作。

    癲癇患者的運動安全筆記!

    開始運動前,您應該考慮下列8個安全事項:

  • 開始新的運動計劃前,您應該向您的醫師諮詢。
  • 清楚明白會引起自己癲癇發作的原因,並找出方法避免癲癇發作。
  • 務必依照處方用藥。
  • 記得補充水分,您應該攝取加糖的水分或食物。
  • 當您感到昏厥(Faint)、頭暈(Llight-headed)、反胃(Nausea)或脫水(Dehydrated)時,請立刻停止您正在做的運動。
  • 明白自己的極限,不要運動過度。
  • 穿戴適當的護具,如頭盔、護膝等,或是如果您要從事水上活動的話,請穿救生衣。
  • 您出門運動、慢跑或散步時,要通知您的家人或朋友。
  • 癲癇患者可以從事的運動種類有哪些?

    對大多數人來說,最簡單也最安全的運動是加入健身房或慢跑,瑜伽和太極拳也是健身的好方法,但是如果您對這些活動沒興趣的話,可以考慮游泳、羽球或籃球等。不過,如果您要從事賽車、騎馬、體操、冰上運動、滑雪、單人水上活動、或有身體接觸的運動、潛水、高空彈跳、拳擊等活動前,請先詢問過您的醫師。

    有癲癇發作不代表您不能從事以上活動,只要您能理解癲癇發作會讓您的自我控制變困難,您終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活動。不過運動時最好讓朋友或家人陪伴您,但是如果您要獨自運動,請記得下列3項重要事項:

    1. 告知您的隊友或教練,您有癲癇發作的症狀。
    2. 讓他們知道癲癇發作時的處理方式。
    3. 出門時,隨身攜帶必要的藥物或急救品。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