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有癲癇不擔心~安全開車的觀念很重要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1/17

    有癲癇不擔心~安全開車的觀念很重要

    對於癲癇(Seizures)的患者來說,開車是一件相對困難的任務,因為,大部分患者甚至會因為無法良好地控制住癲癇發作,而被禁止或限制操作交通工具,如汽車、機車。不過,隨著醫學進步,現在儘管您患有癲癇,只要了解安全駕駛的觀念,就可以讓您知道在開車時應該如何控制您的癲癇發作。

    編按:交通部已於民國 109 年 9 月 7 日放寬癲癇者考照條件,詳情請參閱交通部新聞稿

    癲癇發作和駕駛能力的關係

    有癲癇的人可能會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會改變其行動和感覺事物的方式,或突然失去意識。正因如此,癲癇患者開車時,有可能無法控制車子,還可能因此撞車,而傷害到自己或他人。所以,身為癲癇患者的您是否能開車,取決於以下的4個關鍵因素:

    1. 癲癇發作的原因。
    2. 癲癇發作的類型。
    3. 讓您獲取駕照的當地的交通法規。
    4. 距離上一次影響意識的癲癇是多久以前發作的。

    安全駕駛須知

    如果您經過醫師診斷後,確定患有癲癇症,您應該通知相關主管機關,因此在您申請駕照時,通報您有癲癇是很重要的,而且想要完成申請程序,您需要向您的醫師拿取證明。先不論您會不會開車,取得醫師許可非常重要,因為若是患者無法控制住自身的癲癇發作,開車時有較高的意外風險。不過,還是會視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您可能在半年或一年後才能開車,或者若在醫師更改用藥後,原本控制良好的癲癇患者若有發作的情形,該患者有可能再也不能繼續開車。

    面對癲癇,請您格外謹慎,並照顧好自己,不要只在癲癇發作時休息,睡眠要充足,不要置自己或他人於危險之中。如果可以,最好的方法是定時服藥與避免刺激,和避免任何會造成您危險的因子。要控制癲癇發作,您應該與您的醫師一起尋求正確的治療方法,誠實地與醫師討論您的癲癇發作狀況。

    如果我必須放棄開車的話,該怎麼辦?

    要想取回駕照,您不受癲癇發作影響的時間必須夠長,在拿回駕照之前,即使您必須放棄自行開車,您仍有下列5個選項可以參考:

    1. 家人朋友一起坐車。
    2. 計程車。
    3. 接駁車。
    4. 公車、火車、捷運。
    5. 步行。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1/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